中國再出手,開價利誘我邦交國!帛琉總統惠恕仁,日前寫信給美國參議員,透露中國向帛琉提議斷絕跟台灣的邦交,聲稱這樣將把帛琉飯店房間訂好訂滿,且會以每年兩千萬美元的價格,協助營運當地的客服中心。友邦再面臨中國施壓,外交部表示,台灣感同身受,並會持續提供帛琉具體援助。

喊飯店訂好訂滿 帛琉總統曝中國利誘手段

國際場合頻頻為台發聲,台灣的好朋友帛琉總統惠恕仁時常替我國仗義執言,近期卻不斷遭中國施壓,甚至被開價,要求與我國斷交。

美國智庫研究員曝光惠恕仁寄給美國議員的信件,上頭揭露,中國提議帛琉,和美國以及台灣斷交,他們將訂滿帛琉每一個飯店房間,且蓋越多就訂越多,更聲稱會每年投資兩千萬美金,來營運當地客服中心,祭出鉅額金援利誘。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要用錢買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掠奪美國的戰略要道,這影響台灣跟帛琉之間的邦交關係」。

其實美國與帛琉、馬紹爾群島等三國,去年簽署恢復為期20年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讓美方得以控制夏威夷和亞洲之間的海空領域,但所需的70億美元預算,遲遲未獲美國國會批准,惠恕仁也在信中呼籲,只要一天不通過,就會正中中共下懷,看似很有吸引力的倡議,代價就是從犧牲台灣開始。

帛琉遭中打壓 外交部:感同身受持續援助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帛琉等小島國家,面臨中國經濟脅迫的困境,台灣感同身受,並持續提供帛流協助。

不過2019年,與我國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即將在4月舉行總統大選,在野黨拋出,尋求與台灣復交和雙重承認的想法,外交部也將認真看待。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