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14日起跟古巴正式恢復邦交。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wirestock、Pixabay@Linguasia
南韓14日起跟古巴正式恢復邦交。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wirestock、Pixabay@Linguasia

南韓宣布重大外交突破,14日起跟古巴正式恢復邦交,兩國駐聯合國代表已經在紐約交換了建交文書。由於古巴是北韓的「兄弟之邦」,就怕北韓阻撓,雙方的建交談判保密到家,直到最後一刻才對外公布。

憂北韓反對阻撓 古巴南韓建交談判「保密到家」

在冷戰前,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曾經是南韓的邦交國,韓戰爆發時,也跟南韓站在同一陣線,但1959年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推翻親美政權後,與南韓斷絕外交關係,隔年基於社會主義以及共同敵視美國,與北韓建立外交關係,如今才跟南韓恢復邦交。

根據韓媒報導,據了解,兩國的建交談判是在完全保密下進行的,由於共產主義國家古巴是北韓的兄弟之邦,這麼做是意識到北韓的反對和阻撓。

古巴及南韓駐聯合國代表已經在紐約交換了建交文書,雙方同意在大使級別上展開外交關係。南韓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與古巴建交將為擴大兩國經濟合作奠定基礎,雙方也將積極討論互設常駐使團等後續措施。

古巴南韓正式恢復邦交 北韓國際空間恐更限縮

成功拉攏古巴,堪稱是南韓的重大外交突破,因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經將卡斯楚喻為「戰友」,2016年卡斯楚去世時,北韓還全國哀悼3天。

原本就因為頻頻試射飛彈遭到國際孤立的北韓,如今隨著古巴跟南韓恢復邦交,國際空間恐怕只會更加限縮。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