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會共同拚外交,新國會首批訪問團今(10)日出發到日本東京,由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率團,將出席「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年會活動。而即將在5月20日舉辦的總統就職,包括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將親自出席,我國友邦吐瓦魯的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也確定會來台參加就職大典,破除邦交生變的疑慮。

台吐邦誼吃「定心丸」 戴斐立應邀520將來台

穿著當地傳統服裝,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和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一起跳草裙舞,以總統特使身份前往祝賀友邦大選順利落幕,戴斐立總理也欣然接受邀請,將在五月份來台出席準總統賴清德的就職典禮。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和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一起跳草裙舞。圖/台視新聞

美外交委員會主席率團 520來台慶賀賴就職

同一時間在美國舉辦的台美關係法45週年酒會上,駐美代表俞大㵢和AIT主席羅森柏格一同歡慶,也是會中嘉賓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也將親自率團來台慶賀賴總統就職。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今年就職典禮已經沒有疫情的陰霾,而台灣做為民主夥伴的一員,又是對抗中國的第一線,政局情勢當然受到高度關注,也會積極邀請各國國會友台小組的主席,讓更多支持台灣的力量被看見。

新國會首組外交團!赴日參加APPU年會活動

新政局新氣象,又是疫情後的首度舉辦,今年520總統就職規模勢必比上回更盛大。至於新國會將展開首場國會外交之旅,由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領軍,14位跨黨派立委將前往日本東京出席APPU「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年會活動。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表示,這次年會主要討論氣候變遷議題,尤其是大規模的災害如何預防跟如何減災,「我們有經驗也有專業,我們更想跟這些會員國一起來分享。」

新國會組外交團,赴日參加APPU年會活動。圖/台視新聞

國會議員出訪,又或是在520就職大典各國組團來訪,對台灣來說都是積極拓展外交的好時機。

桃園、台北/林注強、林宸頡、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