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倒閉Fed急開會。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矽谷銀行倒閉Fed急開會。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的矽谷銀行(SVB)上週突然倒閉,成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規模的銀行倒閉事件,接管矽谷銀行的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正試著尋找願意接手跟矽谷銀行合併的銀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政府不會考慮大規模紓困,不過會跟監管機構密切配合,維護存戶的權益。矽谷銀行突然關門,不少科技和新創公司首當其衝,恐怕會掀起裁員甚至倒閉潮。

剩餘資產已遭監管機構扣押 恐掀擠兌潮

美國第16大銀行「矽谷銀行」(SVB)上週宣布倒閉,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剩餘資產已被扣押,這週不少銀行恐怕將掀起擠兌潮。

根據《CNN》報導,「將錢存在地區銀行或較小銀行的民眾,把錢轉存到較大的銀行,可能會看到像矽谷銀行般的倒閉。」

保障存戶權益 葉倫:暫未考慮大規模紓困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13日召開緊急閉門會議,外界研判SVB事件可能會影響聯準會3月的利率決策,不排除這個月只升息1碼。

對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我們希望確保一家銀行存在的問題,不會擴散至其他健全的銀行」,也說政府沒有計劃替矽谷銀行紓困,但會跟監管機構密切配合,維護存戶的權益。摩根大通前首席專家AnthonyChan則認為,此刻FDIC正全力確保大多數人的權益都不受影響,甚至盼所有客戶都不受影響。

SVB的主要客戶是矽谷的科技和新創公司,還可能衝擊到海外像是倫敦和新加坡的新創圈,不過英國財政大臣杭特(Jeremy Hunt)強調,「英國的金融體系無系統性危機。」 SVB倒閉撼動金融市場,但專家評估,認為這次事件應不至於擴大造成系統性的風險。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