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將美國的信評調降至AA+等級。圖/非凡新聞
「惠譽」將美國的信評調降至AA+等級。圖/非凡新聞

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惠譽(Fitch Ratings)」將美國的信評由最高的AAA調降至AA+等級,理由除了反映未來3年會出現預料中的財政惡化,還有政府債務負擔沉重且不斷擴增等;對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表達了強烈的不認同。消息一出,美元與美股期指出現震盪,國內匯銀人士也針對美元與台灣股匯的影響做出進一步分析,新台幣午盤貶值了9.5分,暫收31.613元。

美財政惡化倒數? 痛失AAA頂級信評剩「AA+」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突襲式調降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由最高等級的「AAA」下調至「AA+」,是繼標普全球大約12年之後,又一家信評機構摘除美國AAA頂級債信評等。

美遭惠譽突襲降評!葉倫不滿「參考過時數據」

惠譽在聲明中指出,過去20年來包括財政和債務問題,美國治理標準不斷惡化。對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回擊,表達「強烈」的不認同,認為惠譽這樣的決定非常武斷,「且參考的數據已經過時」。

「惠譽」調降美國信評。圖/非凡新聞

美元指數一度貶破102 後市仍看Fed九月動向

消息一出,美股跌多漲少,美元指數則是一度貶破102後,小幅回升。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美國財政部出面反駁說,惠譽下調評等的動作,完全忽略美國就業市場的強勁韌性以及經濟回升的可能性,這對於美債的衝擊比較大,但對美元的影響不大。

美國遭降評後,美元一度震盪,不過專家點出,美元後市還是要等待9月中下旬聯準會的利率決策,畢竟3月升息時美元過不了106,5月升息也無法突破105的門檻。

匯銀人士推斷,升息造成美元走堅的狀況,出現「邊際效用遞減」情形。陳有忠指出,年底前要提防美元恐怕有跌回100的心理準備,只要出口能觸底反彈的話,台幣就可望可以止貶回升,預期在年底以前,台幣恐怕會在31.8至30.8之間做區間波動。

美元美股震盪 台幣午盤貶9.5分暫收31.613元

新台幣午盤貶值9.5分,暫收31.613元,專家點出台幣近期走勢偏弱,主要還是與6至7月外資領完股息後匯出有關,接下來緊盯即將公布的7月份出口數據,如果能較前月回升,台幣或許有機會擺脫弱勢格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