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與李強會面。圖/美聯社
葉倫與李強會面。圖/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7日在北京拜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前一天葉倫飛抵北京時,天邊出現彩虹,李強藉此比喻,希望中美關係雨過天晴,葉倫也釋出善意,強調中美應該追求良性競爭,之後葉倫與美國商界代表會面,並對中國政府最近的報復性作為表達擔憂。

葉倫盼美中良性競爭 表態「堅決捍衛國家利益」

葉倫7日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拜會中國總理李強,由於葉倫飛抵北京時出現彩虹,李強以此比喻中美關係,「中美關係何不如此,不完全不是風雨,經歷過一輪風雨後,我們一定能夠見到更多的彩虹」。

葉倫也釋出善意,強調中美應該追求健康的經濟競爭,「並非贏者全拿」,有了一套公平的規則,兩國長期下來都能獲利。但葉倫表明,美方會捍衛國家利益,在某些情況下會需要採取針對性行動保護國家安全。

反制晶片封鎖!中國祭鎵、鍺出口限制 葉倫憂心

葉倫也與中國前副總理劉鶴、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會面,還在美國商會舉辦的活動上對美國商界代表發表談話,她談到讓她困擾的是,近幾月針對美國公司採取的懲罰性行動,中國最近宣布的新出口限制也讓她憂心。

葉倫訪中前夕,中方宣布從8月1日開始,限制半導體關鍵材料鎵、鍺出口,反制美國晶片封鎖。行前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則透露,不期待葉倫此行有重大突破,但希望能建立長期溝通管道。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