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天中國行進入尾聲,這可能是她在財長任內最後一次訪問中國。她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會接受大量低於成本的中國商品傾銷,造成10年前鋼鐵業受到重創的歷史重演,充分顯示美中兩國的關係仍是「鬥而不破」。

反低價傾銷 葉倫:拜登不允許「中國衝擊」重演

葉倫9個月內第二度訪問中國,風塵僕僕,從廣州一路到北京,除了參訪北京大學,還喝了啤酒以及品嚐她最愛的川菜,跟中國人搏感情,展現十足親和力。

根據《CNN》報導,葉倫並未坐在餐廳包廂,而是在公眾的區域用餐,中國官員從來不會這麼做。

葉倫訪中喝啤酒及吃川菜。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中兩大經濟體努力穩定動盪的關係,葉倫也重申反對美中經濟脫鉤,但她也強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不會允許2000年初的「中國衝擊」重演,當時中國產品大量傾銷湧入美國,摧毀了200萬個美國工作機會。

葉倫表示,低於成本的中國鋼鐵充斥全球市場,進一步重創全球及美國產業,她已明確表示自己和拜登總統都不會再次接受這種事。

葉倫拒絕「新三樣」低價傾銷 中國官媒批仇華

中國為了救經濟,瘋狂投資導致產能過剩,廉價產品如海嘯般湧入全球市場,尤其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低價傾銷,不僅扭曲全球價格,更造成不公平競爭。

葉倫反映美國的憂慮,卻被中國官媒批評是仇華言論,只是為美國將推出更多保護政策製造藉口。美中想要管控分歧,卻仍是暗潮洶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