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模擬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星空模擬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

近10年來最精彩的「金星合木星」將在明(2)日傍晚登場,台北天文館先前表示,當晚即便在有光害處,也能輕易見到,這次若錯過,下次要再等9年。而中央氣象局今(1)日指出,兩顆星正一天天接近中,預計看起來最接近的時間是2日晚間7時;且建議這幾天的黃昏到晚間約8點前,可往西方的天空欣賞景象。

氣象局指出,最近入夜時分,西方天空有2顆非常明亮的星星:較為右側而且比較亮的是「金星」,亮度-3.9等;而較為左側的則是「木星」,亮度-2.1等。兩顆星目前正一天天彼此接近中,預計看起來最接近的時間就是2日晚間7時。

氣象局表示,明日過了之後就會彼此逐漸遠離,這幾天的黃昏到晚間約8點前,不妨往西方的天空欣賞這美麗的景象。

氣象局提醒,由於這兩顆星的仰角較低,而且會隨時間逐漸西沉,觀賞時請往西方低空無建物或地形遮蔽處較佳。

台北天文館指出,金星和木星將在2日達到「合」,當天約傍晚6點30分天色漸暗,兩星可見時,兩者相距僅約32角分,約為滿月大小,在望遠鏡中同框呈現不同樣貌與特徵,是10年間最精彩的「金星合木星」現象。

由於兩者軌道分別位在地球內外兩側,當2顆行星運行到特定相對位置時,才能在視線上如此接近,這樣的機會大約每10個月或14個月左右才會發生一次,但常因接近太陽而不適合觀賞,下次金星與木星要如此接近且又適合觀賞,得等到2032年2月7日清晨。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