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今日傍晚達日落時最大仰角。圖/天文館提供
金星今日傍晚達日落時最大仰角。圖/天文館提供

天文迷看過來!夜空最明亮的行星「金星」將在今(21)日達到「日落時最高仰角」,傍晚時只要望向西方,想不看見它都很難。由於金星離地球及太陽較近,且表面覆蓋著可反射近七成陽光的雲層,因此其亮度遠遠超過其他星體。目前金星的亮度已達-4.3等,比夏夜星空中最亮的織女星還亮約50倍,在無光處甚至可對物成影!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內側行星包括水星和金星,因與太陽間的離角較小,只有在清晨或傍晚才容易被看見,且時間不長,通常日落時若仰角越高,落下時間較晚,能觀賞的時間就越長,觀賞條件也越好。

天文館指出,今日傍晚6點34分日落時,金星仰角高達42度,為今年最高,至晚間9點59分才落下,在夜空中出現的時間長達3個多小時。上一次金星在日落時達到相同高度是在2020年8月,而下次則要到2025年1月。

天文館說,金星的亮度將持續升高,至7月時達到最亮,而在這段時間裡都是觀賞金星的絕佳好期,傍晚時不妨抬頭向西方天空看看這顆明亮的行星。若有10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還可以看出金星如弦月般的形狀,猶如另一個小月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