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7月的到來,台北市立天文館預告,不少精彩天文景象即將登場,包括今年最晚的日落、金星達到今年最大亮度,還有國際太空站飛掠台灣,以及難得以小望遠鏡即可觀賞的月掩星;其中7月10日傍晚,還將出現3種不同的天象。

今年7/3最晚日落 台北地區18:48太陽下山

北半球進入夏天,日照時間拉長,台北市立天文館盤點7月不少的精彩天象,將陸續登場。7月3日當天,即將迎接今年最晚日落,如果以台北地區來看,時間會落在晚上6點48分,相較於今年最早日落的時間,晚了1小時44分鐘。


今年7/3將迎來最晚日落。圖/台視新聞


金星達今年最大亮度 國際太空站飛掠台灣

至於在7月10日當天,肉眼還有機會可一次看見三大天象。金星在當天將達到今年最大亮度-4.7等,另外在金星上方、亮度約1等的火星,跟亮度相近的獅子座主星「軒轅十四」,距離只有約0.7度,非常靠近。

而當晚長達百米、載著7位太空人的國際太空站,也將在晚間8點26分至32分,由西南向東北方越過台灣海峽上空,而且亮度達到-3.4等。


7月10日肉眼還有機會可一次看見三大天象。圖/台視新聞


天文館研究助理趙瑞青表示,亮度達到-3.4等已經比火星還要亮,8點20分左右可以同時看到金星最大亮度、火星和軒轅十四,再稍等一下還有一顆非常亮的國際太空站。

7月天象超精彩 「月掩心宿一」7/28將登場

特殊天象還包含7月28日,全程可見的「月掩心宿一」,晚間11點18分被月球自暗緣掩入,直到隔天凌晨0點20分再從亮緣復出,用望遠鏡就能欣賞。而類似觀賞條件的月掩星天象「今年只有兩次」,天文迷可期待這幾場難得的天文景象。

台北/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