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用石門水庫活水新鮮養魚,現點現抓美味上桌
  • 活魚餐廳在地人共同記憶,美食與故事不停灌注
  • 接棒老字號餐廳,念舊不守舊活化石門飲食文化

桃園龍潭有一甲子歷史的活魚餐廳,店家選用的活魚,以烏鰡和草魚為主,藉著石門水庫的水質瘦養7天,去除土味。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活魚三吃,在餐廳第三代接班後,推行標準化,以及雙人和四人的用餐分量,更適合小家庭或者情侶享用,能以經濟實惠的價位,也能吃到石門活魚各種豐富滋味。

現點現抓活魚料理 引入石門水庫活水瘦養7天

活魚餐廳招牌林立,各顯特色,桃園龍潭佳安里一帶,有一間老字號屹立不搖,走過一甲子的時光。人氣料理砂鍋魚頭,炸過的魚頭配著蛋酥、蔥段點綴,湯頭清甜暖胃,另一道招牌,糖醋魚尾,魚皮香酥,魚肉軟嫩細緻,酸甜滋味挑動饕客味蕾,除了常見的活魚吃法,這裡還有三杯魚,魚肉帶著鍋氣,醬香酒香翻炒入味,一湊近剁椒魚,嗆辣香氣撲鼻而來,鮮豔的紅綠配色,讓人食指大動,百食不厭。

餐廳活魚現點現抓,肥美的草魚和烏鰡,新鮮看得見,餐廳堅持引入石門水庫的活水,瘦養7天去除魚的土味。順著魚肉肌理,將超過8斤重的烏鰡切段分塊,而要料理糖醋魚,就得從刀工處理說起。魚尾巴簡單過一下鹽巴水去腥,增加甜度,裹上薄薄的太白粉後,再下180度左右的熱鍋,炸上5分鐘。炸得金黃酥脆的魚尾巴,淋上店家特製,以醬油打底熬煮的糖醋醬,再灑上芝麻,各種香氣層次堆疊。

在地人共同的飲食記憶 接棒守住石門活魚招牌

製作帶有香麻川味的剁椒魚,醬汁的調製很重要,主廚楊永任:「我們的剁椒醬裡面有辣椒、蒜頭,還有樹子、小魚乾,我們還有放一個比較特別的東西,會放一點甘草。」將鋪滿剁椒醬汁的烏鰡,送進蒸爐內,時間長短得拿捏得當,才能讓魚肉軟嫩不乾柴。而招牌大菜砂鍋魚頭,砂鍋內盛著滿滿的火鍋料,加乘了蔬果甜味,蔬果大骨湯更是費工,是在餐期前,耗上二個鐘頭來熬煮的。

活魚餐廳是在地人共同的飲食記憶,也伴著餐廳老闆娘余映樺,成長的軌跡。老字號活魚餐廳的歷史,要從余映樺的爺爺那輩說起,余家人舉家搬遷至龍潭,參與石門水庫建設工程,為了分擔家計,還開了間小吃店。當棒子傳到第三代余映樺的手中,法律系畢業的她,卻遲疑著該不該承接這塊老招牌。

念舊不守舊推行標準化 活化石門飲食文化記憶

余映樺在40歲那年,回到餐廳重振旗鼓,先是推行標準化,導入POS系統,取代原來的手寫菜單,也將大菜色調整為兩人或是四人的用餐分量,像是縮小版的糖醋魚,小巧精緻,或是這道隱藏版,限量的炒魚鰾,鮮嫩涮嘴。念舊不守舊的余映樺,最欣慰的還是夥伴們不離不棄,客人們願意給予肯定。

傳承接棒,或許是宿命,也或許是另一個轉機,美食與故事不停灌注,活化石門飲食文化記憶,讓老招牌走過60年後,仍未來可期。

 記者/于依涵 吳青駿 吳光第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