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到通貨膨脹及進口物價上揚影響,國內物價也連連起漲
  • 物價齊漲民生壓力增加,全民普發現金強化經濟穩定物價
  • 台灣面臨下行壓力以及疫情衝擊,經濟復甦成為一大難題

中央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農曆年前拍板,全民普發6000元,但有學者認為,這一政策會讓通貨膨脹因此加劇,台灣受到進口物價上揚的影響,國內物價也連連起漲,這時發放現金也無法抑制全球性通膨,還可能因為增加貨幣流通,引起通膨問題,也有學者認為,這次的發放總金額,與整體民間消費金額相比,小了許多,所以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經濟下行的這兩年都超徵,也讓外界出現要全面檢視稅收機制的聲音。

稅收超徵全民普發現金 強化經濟穩定物價

稅收超徵4500億元,中央決議扣掉必須依法統籌分配給地方700億元之後,剩下的3800億,將有權另作處置,其中1000億元,用來彌補勞健保及台電等財務缺口,再拿出1000億元,用於加強經濟韌性方案七項措施,保留400億元的預備金,因應不時之需,剩下的1400億,全民普發,每人一包6000元紅包。

中央喊出普發現金政策,是要強化經濟、穩定物價,卻讓學者擔憂會造成反效果,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現在我們有輸入性的通貨膨脹在背後,而且沒有辦法煞得住車,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發現金,需求增加,是火上加油,讓通貨膨脹上漲得更多。」

通膨經濟下滑影響 物價齊漲生活壓力增加

這幾年政府幾乎年年超徵,尤其2021年與2022年,都超收4000億元以上,但是台灣近年飽受通膨,與經濟下滑影響,稅收應該會減少,卻發生連續2年超徵;回顧過往,2009年曾發放消費券,每人3600元,2020年發放每人3000元的三倍券,2021年疫情期間,也發出振興五倍券,每人5000元,但這次不發券改發現金,用意同樣都希望提振經濟。

學者建議想要刺激經濟的話,與其直接發錢,還不如增加供給面,連帶增加消費需求;通膨時代來臨,主計總處公布 2022 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95%,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食物、房租及油料費,都是主要的上漲壓力,越來越不親民的民生物價,會讓生活更辛苦,但有也有學者認為,普發現金不至於引發通膨。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政府發錢的話,是把購買力,從政府移轉回去給老百姓,會有一陣子,也許就是物價會有些蠢蠢欲動,但是應該不至於,對於整體經濟造成太大的影響。」

發現金緩衝景氣下滑 疫後經濟復甦成難題

目前台灣面臨下行壓力,政府發現金,是想要緩衝景氣下滑的壓力,儘管發現金提振經濟的效果,可能有限,但是思考這筆錢該怎麼花的同時,也要思索在稅收超徵的背後,國家的稅收機制,有沒有出現問題。

如果未來中央決定,增加供給以刺激經濟,還要擔心另外一點,就是萬一針對一些特定產業,其他產業可能會因此覺得不公平而反彈,政府如何面對及解釋,讓大家能夠接受,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2023年是個經濟衰退的一年,大家經濟都不好,物價可能雖然會下跌,可是物價要控制都很難,在這種經濟困難的時期,當然希望台灣不要比別人更糟。」

疫情衝擊之下,經濟復甦成為各國的一大難題,稅收回歸人民,但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稅收機制得好好把關,否則當財政紀律問題成為常態,人民也無所適從。

 台視新聞/黃琇雯 江勝代  責任編輯/蔡彤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