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口就散發出「陣陣惡臭」,恐怕會影響他人的第一印象與人際關係!「口氣差」除了勤刷牙、保持口腔健康外,其實也有機會透過飲食加以緩解?權威醫學刊物《英國醫學期刊》指稱,攝取適度的「益生菌」食物來源,如優格、酸菜、味噌等,最多可以改善口臭長達4週。

4種益生菌納入口臭治療 最多可改善近5成臭味

中國四川大學團隊召集278名受試者,並逐一測量其口臭的嚴重程度。評估者必須距離受試者10公分,透過受試者的呼氣動作進行感官評分(OLP)。另外,研究團隊也利用口臭分析儀檢測受試者口中的「揮發性硫化物」(VSCs),揮發性硫化物是因口腔中的「厭氧菌」與食物產生相互作用所引起的臭味。

研究團隊並根據此前的薈萃分析,將「益生菌療法」納入此次試驗,並用安慰劑做為對照組。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利用4種益生菌:唾液乳桿菌、洛德乳酸桿菌、唾液鏈球菌與魏斯氏菌屬做干預治療的組別,主觀的口臭感官評分分數下降58%、而客觀的口臭分析儀數值則降低26%。

最長可抑制臭味將近4週!研究曝缺陷:對這「2種口臭」沒用

不過,研究也強調,透過益生菌抑制口臭的時間,大多不會超過4週,且對於因舌苔、牙菌斑等因素形成的口臭,相對而言效果有限。研究作者黃能文(音譯)表示,尚無法確定益生菌保健品對於口臭的積極影響,不過在飲食中適度增加益生菌食物,確實可能與抑制厭氧菌與揮發性硫化物有關。

黃能文也指出,4種細菌皆屬革蘭氏陽性菌(Gram Positive)的一種,這些細菌會改變口腔的微生物群,以減少揮發性硫化物的積累。而平時攝取足量的益生菌,不僅可能有益於口腔環境,也與腸道的長期健康有關,甚至影響與大腦的連結「腸腦軸線」,以及身體的整體健康。

嚼口香糖無助於改善口臭? 多吃「8種益生菌食物」

除了飲食之外,人們也會透過洗牙、清理舌苔、使用漱口水等方式減緩口臭。美國營養專家Lyn-Genet Recitas認為,實際上舌苔的厚度與口腔衛生無絕對關聯性,徹底透過刷牙、洗牙定期清潔牙齒,才是預防口臭的根本之道;再者,空腹咀嚼口香糖容易導致胃酸與消化酶分泌,反而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只會使口臭更嚴重。

總的而言,口腔持續保持健康狀態,平時佐以運動與良好的作息,最能預防口臭發生。若想透過飲食解決口臭問題,美國心臟病學專科營養師Michelle Routhenstein則建議,可適度攝取如優格、優酪乳、納豆、泡菜、酸菜、發酵起司、味噌、天然酵母麵包等食物,獲取優良益生菌的來源,或許也能對抑制口臭有所助益。

不過,若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後,口臭狀況仍然持續,Routhenstein建議,此時應盡快尋求醫療協助,找到口臭形成的根本原因並對症下藥,避免口臭影響社交、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潮健康

【延伸閱讀】
「嘴巴臭原因」曝!服用鎮定劑、安眠藥秒中 5招消口中異味:大笑也行
餐後、睡前刷牙,為何還有口臭? 醫揭「6大症狀」小心是牙周病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