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常常要講解專業知識,給人的形象會比較忙碌、嚴肅,但其實有不少醫師脫下白袍後,還有超厲害的「跳tone」才藝,甚至跟本業有些反差,以及都有著令人驚喜的「斜槓技能」。

夢幻點心上桌! 烘焙師竟是台安醫院副院長

笑容溫暖的巧手烘焙師熟練地拿起攪拌器,把蛋白打發,再加入麵粉、砂糖調和,他的主業其實是台安醫院的副院長卓瑩祥,也是小兒科醫師。平常在診間熱心又親切的幫孩子看診,但脫下白袍,他最喜歡的興趣就是穿上圍裙,製作一個又一個的夢幻點心。

台安醫院的副院長卓瑩祥。圖/台視新聞

卓瑩祥指出,麵包其實滿難的,看它很簡單,麵糰放一團,它就會做出來,但其實用什麼樣的酵母和麵粉、多少的濕度,做出來麵包的質感都會不一樣,吃起來也會不一樣。

聊起做糕點的經驗如數家珍,當初之所以踏上這條「烘焙不歸路」,是為了食品安全,才想要自己做看看,沒想到一試就上癮。

現在三天兩頭就會嘗試新品,他每天早餐吃的麵包都是自己做的。卓瑩祥認為,做糕點的時候會放鬆,在工作上的一些煩惱、疲勞,沒有耐心又不專心,就很容易做錯,比如說這樣東西忘了加,或時間沒有控制好。

卓瑩祥的親手烘焙。圖/台視新聞

卓瑩祥說,「馬卡龍我做了30次失敗才成功,就是累積經驗,就會知道怎麼做。當醫師也是一樣,醫生很多是要靠經驗,我們念很多書,可是真的碰到病人的時候,才發現書上講的東西跟病人其實不一樣,所以我們從病人身上也學到很多東西」。

卓瑩祥烘焙的馬卡龍。圖/台視新聞

疫情專家有「畫」說! 姜冠宇拾起畫筆大變身

而北市聯合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對不少觀眾來說是常常分析疫情的熟面孔,而他其實也是個繪畫高手,仔細勾勒輪廓、把腦海中的影像描摹出來。

北市聯合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的畫作。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表示,繪畫全部都是自學的,從小到大看得比較多的是像機器人的動畫,「這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剛好符合構圖是從幾何圖形開始,大學的時候,因為醫學院有人體素描,老師就發現說,我畫得比別的同學好」。

姜冠宇在學生時期,除了課業之外,花最多時間的事情就是畫畫,畫的類型五花八門,還會自己創造角色。 

姜冠宇的畫作。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指出,他不一定是看到一個實際的東西才想要畫,心中想到一個美好的畫面、一個美好的想法,就會用畫畫把它記錄下來,「我會覺得這是給我一種紓壓、記錄當下的心情」。 

走出診間,白袍大夫不管是穿上圍裙或是拾起畫筆,都有PRO級的才藝。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