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人力荒越來越嚴重,不只地區醫院,現在就連醫學中心也招不滿,台大醫院今年開出13名兒科住院醫師缺額,卻只來了6人。院長表示,這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遇到招不滿的情況,同時也呼籲政府,可以增加孩童3歲前的預防性檢查,將有助於推動年輕兒科醫師投入。另外,衛福部統計,2022年國內新生兒及嬰兒死亡率,雙雙創下新高,有民間團體認為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

兒科醫師人力缺口擴大! 今年恐招無百人

台灣近年不僅少子化,也出現兒科醫師人力荒!衛福部統計,專科醫師核准給證人數,2018年兒科醫師占比約1成,到了2022年兒科醫師比例大幅下跌,占比約2.5%;過去每年約有130位兒科住院醫師名額,兒科醫學會預估,今年大約僅能招募到80、90人。

連台大醫都招不滿名額 醫點出「缺人主因」

台大醫院今年招募兒科住院醫師共13名缺額,結果僅6人來報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坦言,「我有記憶以來,這大概是第一次,台大小兒科本身的住院醫師沒招滿,(兒科)看門診的時間常常是內科病人的大概3倍到4倍時間,但是給付上面並沒有很大差別。」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則說,「如果在外面(開業)純粹看小兒科會倒店,甚至有些就是去做醫美,這些慢性病的一些治療。」

台大醫也招不滿額。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出手留人! 兒科住院醫每月多領1萬

衛福部長薛瑞元曾表示,再過10年重症孩子可能因為沒醫師,必須送到國外治療,而衛福部也在兒童節前宣布,提供兒科住院醫師、兒童重難罕症四大領域研修醫師等津貼,每人每月1萬元。

衛福部長薛瑞元期待,讓年輕的醫師產生更大的興趣,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則認為,「單單這些措施可能還不夠,例如說我們開放在3歲之前(幼兒)全面地健康評估,會更吸引一些年輕的醫師,願意投入這方面的領域。」

新生兒死亡率創15年新高 醫療分配陷考驗

兒科醫師人力荒還有待解決,而衛福部調查發現,2022年台灣嬰兒死亡率是近14年來新高,新生兒死亡率也是15年來最高,有民間團體認為,偏鄉嬰幼兒死亡率較高,如何分配醫療資源及如何填補醫師缺額,恐怕是兒科正面臨的難題。

台北/楊祥瑜、黃聖權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