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量醫師走上街,抗議政府大幅擴招醫學生的決策。圖/畫面攝自AP
南韓大量醫師走上街,抗議政府大幅擴招醫學生的決策。圖/畫面攝自AP
  • 逾萬名住院醫師請辭,南韓政府醫療警戒升至最高等級
  • 南韓決定擴招醫學生補足人力,醫界反彈認為應對症下藥
  • 民眾健康成籌碼,南韓政府不讓步,醫療體系空前失序

大批南韓醫師2下旬繼續在總統府前抗議政府大幅擴招醫學生的決策。南韓政府跟幾個醫學會的協商觸礁,住院醫師不是離職,就是罷工,影響很多醫療院所的運作。很多醫院手術減半,各科只有一位醫師應診,還有醫院乾脆停止收治病患。

逾萬住院醫師請辭 醫療警戒最高等級

政府統計到2月25日為止,也就是罷工開始一週之後,首爾最大的幾所醫院累計至少有1萬名住院醫師請辭,雖然全部都沒有獲准,但9千多人已經離開服務的醫院。南韓政府把醫療警戒提升到最高等級,延長公立醫院的服務時間,並全面開放醫院跟診所的視訊看診。

醫學院擴招補足人力不足 醫界大反彈

南韓政府鑒於全國的醫師跟人口比例,在已開發國家中吊車尾,老年人口又快速增加。二月上旬決定從明年開始,醫學院的招生數從現在的3千人增加到5千人,增幅高達65%,10年後每年的招生數,更會比現在多1萬人,以改善鄉村醫師短缺跟醫療部門人力不足。醫師認為,貿然巨幅增加醫學生人數,只會影響醫師的養成。要改善人力不足,應該對症下藥,而不是急著招收更多醫學生。

政府不讓步 宣布3月1日不復工即法辦

首爾五所大醫院的住院醫師,從二月中開始集體辭職,連醫學生也集體罷課。南韓保健福祉部下令,全國221所教學醫院的醫師,不准集體休年假,並表示政府會追究罷工醫師的法律責任。南韓總統尹錫悅2月20日說,增收醫學生不能再拖延,增收醫學生也不會降低醫學教育的水準,醫界不該拿民眾的健康,當作談判的籌碼。只是政府增收醫學生的良善目的還沒有達成,已經讓全民受害。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