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掛號費喊漲,有醫師發現,最近有民眾因為不想頻繁跑診所,多付一次掛號費,乾脆選擇多拿幾天的「自費藥」,讓醫師直言,未來看病更要嚴格把關。

掛號費喊漲! 醫師:多拿「自費藥」悄成常態

感冒看醫生,一般情況可以拿到3天份的健保藥,但隨著掛號費喊漲,有民眾乾脆自費多領幾天的藥,像這樣未來恐怕會成為常態。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如果你只是感冒,又不是慢性病,那醫生通常會開3天的藥,可是有些病人說他要一個禮拜的藥,當然醫療院所有時候會要求你要自費。」

省掛號費 小感冒卻要醫多開胃藥、過敏藥...

有醫師遇到,一名民眾因中耳炎就醫,本來一天要吃3次抗生素,但他不想每3天就跑診所,再付一次掛號費,乾脆把3天份的藥分成一週吃完,結果演變成腦炎,昏迷3個月。

還有民眾先到櫃台掛號,在看病後,發現自己恢復得不錯,就要求醫師退還掛號費;甚至有患者都沒掛號,就衝進診間,想讓醫師先做初步檢查,真有問題才要掛號。

也有人明明只是看個小感冒,卻想順便領胃藥、過敏藥,把所有藥一次領完。車參薇指出,「他可能只是咳嗽流、鼻涕來的,然後順便說我最近好像比較容易掉頭髮,我的頭皮可能比較癢,接著又說我的腳趾甲好像也怎麼樣,就覺得他要好好地利用這一次。」

不同疾病需重新掛號 醫:看病更嚴格把關

醫師提醒,像是支氣管炎跟濕疹,不同疾病的診斷碼都不一樣,如果要兩種都看,通常就需要再重新掛號。

面對部分民眾的下有對策,醫師端也會嚴格把關,不會無上限開藥,否則反而變成浪費。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