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意料理焗烤牡蠣,鮮蚵專賣店中西料理方式迸新意
  • 面對艱難的養蚵生態,張皓恩不顧父母反對走進蚵田
  • 靠著堅持與拚勁,「竹蚵男」讓街邊小吃變在地名店

新竹香山有著全台最北邊的養蚵場,得天獨厚的海岸濕地環境,孕育出百年的蚵業發展。養蚵世家第四代張皓恩,是個七年級生,從小就在蚵田打滾,牡蠣新不新鮮,他一眼就能辨認,還能用鮮蚵變化出各種創意料理。不過,當初想要接手家業時,他的父母卻是一致反對,只因不忍看到孩子走上辛苦路,不過張皓恩卻憑藉著過人的努力與堅持,得到父母的支持與顧客的青睞,在新竹的蚵田裡,當起家傳第四代的「竹蚵男」。

用茶壺盛入新鮮高湯 創意焗烤牡蠣令人食指大動

冒著熱騰騰白煙,誘人香氣撲鼻而來,老闆大手筆加入三條白鯧魚,肉質細緻,底層鋪上新竹在地特產米粉、爆炒過的蝦米和自製油蔥,每一口都吃得到鹹香與鮮甜。鮮蚵專賣店,當然少不了各式蚵仔料理,不過這道焗烤牡蠣下午茶組,不只有相機先食的可愛賣相,味道更是令人驚艷。蚵仔散發濃濃奶香氣,茶壺裡則是裝進鮮蚵高湯,料理中西合併,還能一菜兩吃。這道菜色發想,出自七年級的年輕老闆張皓恩,用特製香料、洋蔥與牡蠣拌炒,再裝進小巧玲瓏的茶杯裡,這是他邊喝茶邊迸出的創意靈感。

說起蚵仔,張皓恩可是年輕一輩的行家。家族從事養蚵產業超過一百年,據說他的阿祖,還是邊裹著小腳邊處理蚵殼,養蚵的辛苦他全都知道。不只如此,張皓恩甚至在大學畢業作品中,以爸爸為主角,把披星戴月的工作點滴,呈現在鏡頭前。

養蚵環境每況愈下 父母反對仍義無反顧走進蚵田

不過這幾年下來,養蚵環境每況愈下,還沒走到蚵田,濕滑的泥地已經讓人寸步難行,一不小心還會陷入泥灘中,差點拔不起來。新竹香山特有的懸掛式養殖法,隨著泥沙淤積越來越嚴重,維護蚵田舉步維艱,加上蚵苗自然放養大海,潮起潮落,影響牡蠣進食的時間與數量。張皓恩10年前就預見了蚵田的景象,卻義無反顧執意留在家鄉,接手別人眼中的夕陽產業。

張皓恩:「與其說接下家業,不如說是轉型吧。」直到大學二年級,張皓恩有能力獨當一面,決定跟爸爸批貨,趁著修課空檔,在家門口擺起了小攤車,每個客人一吃,都抵擋不住新鮮海味的魅力。不過,當初要接手,他的父母卻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張皓恩的父親說,自己做了大半輩子,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再做這個算是滿辛苦的工作。

「竹蚵男」堅持初衷  端出令人回味無窮鮮香海味

充滿濃濃海鮮味的高湯,不必多加味素,已經為漁家料理麻油鮮蚵,墊上一層鮮味基底,張皓恩:「早期這種紅棗跟枸杞,相對之下比較奢侈,其實以前阿公阿嬤時代,雖然自己在養蚵,但是其實也捨不得吃的。」現在換他當頭家,捨得給客人吃,倒進整碗蚵仔毫不手軟,傳統漁家補氣聖品,搖身一變成了冬天滋補的暖心料理。

張浩恩靠著堅持與拚勁,讓街邊小吃成了在地名店,也讓父母逐漸從反對變成支持。有了家人做後盾,持續秉持新鮮的初衷,張浩恩用創意,將在地漁家料理端上桌,呈現在顧客眼前,就是一道道,讓人回味無窮的鮮香海味。

記者/周怡呈 林松斌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