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示警長期被鬧鐘叫醒,易注意力不足。圖/翻攝自Pixabay
醫示警長期被鬧鐘叫醒,易注意力不足。圖/翻攝自Pixabay

近日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寒冷的天氣總是讓人想賴床,而大部分的人每天生活都需靠鬧鐘叫起床,才能夠起床,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如果長期被鬧鐘影響下,容易注意力不足、慢性疾病急性惡化。

黃軒在臉書指出,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研究發現,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一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小睡後,才會起床,且有超過20%的人擔心鬧鐘叫不醒自己,會設多個鬧鐘。

研究也發現,調查450名平時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有「57%的人」實際上都會被鬧鐘叫2次,且女性比男性多了50%;而「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了2次的頻率更高。

反覆醒了又睡 醫:無法放鬆、易疲倦

黃軒表示,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會更疲倦,如果平常不用鬧鐘的人,有次用了鬧鐘叫醒自己,會發現那天出門工作是高張壓力、無法放鬆,甚至容易疲倦;多次鬧鐘響了又停、停了又響,會在起床的時候,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經常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有害。

長期被鬧鐘影響 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頭痛

黃軒示警,長期被鬧鐘影響下,代表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而出現日常生活類似腦霧狀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問題等狀況;如果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血壓、心率、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自己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而增加了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早睡「自然醒」為最佳起床方式

而黃軒也提供「不用鬧鐘的起床方法」,可以用晨光、燈光或鬧鐘設定「輕音樂」叫醒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早睡到自然醒」,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