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蜜製七里香,用多重工法與家傳蜜滷,鹹香口感讓人啃到欲罷不能。
人氣蜜製七里香,用多重工法與家傳蜜滷,鹹香口感讓人啃到欲罷不能。
  • 百年歷史滷味店,用數十種香料製成的滷汁香味四溢
  • 早期媽媽為養家賣滷味,王安娜捨海外工作回台接班
  • 用心經營實現對媽媽的承諾,經營觸角更延伸至電商

台北市南京西路上,有一間經營超過106年的滷味店,口味相當特殊,是從大陸福州流傳過來。店裡的人氣王—蜜製七里香,將油脂豐富的雞尾椎骨滷到入味,鹹香口感讓人啃到欲罷不能。食材處理相當費工耗時,得要經過兩道修剪手續及三次烹調,才算是大功告成。這間百年滷味店,傳到現在已經是第三代,老闆娘王安娜原本在美國擔任物流業的副總經理,但就在事業漸漸有起色時,因為媽媽的一句話,她放下高薪工作,毅然決然回台灣接班。

烹調工法細緻 數十種香料滷製的滷味傳香百年

顧客川流不息,每個上門的人幾乎都衝著這裡的招牌冰鎮鴨翅而來。Q彈的口感越嚼越香,這個味道不但是老店專屬,也是很多老台北人的最愛。另一個人氣滷味—七里香,為了做出產品區隔,老闆娘王安娜用傳家百年的祕訣,修整兩次、再經過三次烹調,也因為耗時費工,每天數量有限。

汆燙、除毛,再放進特製老滷裡,老滷每天都要煮滾,因為鹹淡程度會變,所以要再次滷製之前,得再加入香料重整味道,如何調整全靠經驗。大茴香、小茴香、甘草、八角等,將近40種香料的特製滷包,搭配米酒提香,再加上熬煮三個小時的大骨湯頭,讓老滷的香氣更穩定,香味四溢的滷汁,讓七里香上色之後,還得再做細節處理。修掉骨頭、剪掉過多的油脂,最後再用家傳的「蜜滷」方式滷製。

最麻煩的不只七里香,人氣餐點滷鴨舌,選用肉質豐厚的宜蘭櫻桃鴨舌,喉管 因為無法清洗,為了衛生得通通剪掉。這個方法全都是過世的媽媽王葉寶珠,從小手把手教王安娜的細節。為了保留鴨舌的口感,滷製時間不能太久,煮熟上色後用特製滷汁浸泡三天,才能上架販售。

早期媽媽開滷味店養家 王安娜為傳承放棄海外工作

其實滷味店原本是間麵攤,民國5年由王安娜的阿公葉朝詮創立經營,媽媽王葉寶珠,嫁到大陸福州,但國共戰爭爆發,帶著襁褓中的王安娜回台灣接班店面。王安娜說,當時危急情況下,透過親戚好不容易買到的兩個難民船位,媽媽只好先帶她走,因此成了雙親兩地相隔。

媽媽自己開滷味店養家,把阿公的麵店改成專營滷味,第二代經營,還經歷了投資房地產失敗,老店差一點做不下去。當時王安娜遠嫁美國,日子也過得辛苦,母女倆只能透過越洋電話,互相打氣。幸好後來,王安娜事業漸有起色,當上物流公司副總經理,但這個時候媽媽年紀大了,滷味店需要傳承。王安娜:「我要是不回來的話,就會被別人用各種名義把它取走,或著就會變成消失了,所以我才決定說還是要回來。」

老店經營加入電商新模式 用心實現對媽媽的承諾

百年基業靠的是細心,王安娜把媽媽教的每一個步驟都保留之外,還開創出新的模式,讓老店的觸角伸得更遠更廣。王安娜表示,在接手之後在電商的經營才剛開始,因為以前媽媽經營時,沒有其他的觀念,所以她現在希望在經營方面能夠跟得上時代。

接班11年,百年老店經營的有聲有色,王安娜也實現對媽媽的承諾。一個轉念接下傳承的重擔,王安娜用自己的肩膀,不但扛起一家店,更讓飄香百年的滷味,得以延續下去。

記者/李若慈 黃鈞豪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