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台西是文蛤的養殖區,但現在卻傳出嚴重的文蛤暴斃情況,養殖戶無奈感嘆,養殖文蛤2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冬天大量死亡的情況,損失超過千萬元。雲林縣政府也請來水試所前往勘災,認為是因為今年氣候異常,入冬後還維持高溫,導致文蛤缺氧暴斃。

水暖飼料多釀底土惡化 文蛤缺氧全被「髒死」

大把新鮮文蛤,放進熱鍋,搭配絲瓜,清爽又充滿海味,或是想來點重口味,也能加入九層塔快炒,超級下飯,文蛤是不少婆婆媽媽們,料理最愛的食材,但今年文蛤主要產區雲林台西,卻突然發生大量的文蛤暴斃。

雲林縣長張麗善到場會勘,兩手一抓,全是暴斃的文蛤,看在養殖漁民眼裡,心在淌血,明明冬天是文蛤的生長季節,竟然會發生大量暴斃,4.5公頃的養殖池全軍覆沒,再加上已投入的成本,全部損失超過千萬。

雲林縣長張麗善到場會勘,兩手都是暴斃的文蛤。圖/台視新聞

養殖漁民表示,「這百分之百都死了,抓起來也沒幾顆活的」,以前冬天沒有碰過這種情況。

元水產試驗所人員經過調查,認為是今年氣候異常,加上養殖池有機物太多,讓底土惡化,才造成文蛤缺氧暴斃。水試所副研究員周昱翰指出,氣候的影響,加上因為冬季文蛤會成長,養殖戶都會一直下料,也因為這樣所以引起水質惡化而死掉。

雲林台西文蛤死逾2成 縣府籲啟動天災救助

文蛤供不應求,恐怕連帶造成價格波動上揚,到時想吃,除了多花荷包,其實還有經濟又實惠的替代品。熱炒店業者說,像海瓜子有冷凍的也有活的,價格很親民。

經過會勘,統計雲林縣文蛤養殖大約3千公頃,光是台西全鄉損失已超過5%,死亡情況超過2成,縣府也將向中央爭取,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盡速彌補漁民損失。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