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一間隱身在民宅的私廚料理,招牌帶骨的豬肋排,令人食指大動。
桃園市一間隱身在民宅的私廚料理,招牌帶骨的豬肋排,令人食指大動。
  • 隱身民宅私廚料理,美味與視覺雙重饗宴的豬肋排
  • 眷村長大原想從軍未如願,轉戰餐飲業如震撼教育
  • 走出男友病逝傷痛,將思念化作為溫暖人心的美味

在桃園市有一間隱身在民宅的私廚料理,招牌豬肋排幾乎是必點的人氣美食。20~30公分長的帶骨肋排,用特殊手法醃漬後燒烤,甜甜鹹鹹口味,讓人食指大動。除此之外還有烤羊膝、櫻桃鴨胸跟松阪豬,也很受歡迎。老闆娘王昱清為饕客帶來美食饗宴的背後,卻有一段動人故事。

招牌豬肋排金黃色澤 美味與視覺雙重饗宴

豬肋排一上桌,顧客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但它不只好看,也很美味。視覺味覺兼具,也讓這道菜被封為必吃美食。而想要做的好吃,關鍵就在醃製過程,利用清甜的逆滲透純水當基底,倒入純釀造醬油,和另外兩種日式醬油混合,一共要醃製三天,每天還要幫肉翻面按摩,做法雖然簡單,但風味卻是一點也不簡單。

烤盤上的油脂滋滋作響,等到表面開始出現金黃色澤,就要開始變換放在烤箱裡的上下位置。私廚老闆娘王昱清用看的,就知道溫度是否過高,並隨時調整烘烤時間,直到肋排呈現出完美的金黃色澤,才拿出烤箱。這還只是烤豬肋的第一道工序,已經熟的豬肋排,還要再用上火烤肉架,做最後烘烤把油脂逼出來,保留肉質的口感。

搭上蔬菜和洛神花,將烤好的肋排塗上特調烤肉醬,色香味俱全的招牌豬肋排大功告成。而同樣人氣很高的還有烤羊膝,用大量蒜頭下去醃製,得放72小時才能完全入味,靠經驗掌握熟度,烤出來的羊膝吃起來肉質彈牙,搭配蒜香為口感增添層次。

想從軍未如願 做餐飲才知和行軍一樣辛苦

擁有一身好廚藝的王昱清,從事餐飲業超過30年,但一開始她其實想當的不是廚師,而是軍人。王昱清從小是眷村長大的孩子,雖然最後未能如願考上政戰學校,但她卻因此開啟另一條路,跟朋友去西餐廳打工。她從外場端盤子開始學,工作內容幾乎就像震撼教育,王昱清:「我剛去打工的那一天,我只有4個小時,我就真的走了4個小時,然後我第一次嘗到,什麼叫做鐵腿的滋味。」

不過在打起精神後,王昱晴一頭栽進餐飲業,更因此開了屬於自己的餐廳,才知道原來做吃的跟當兵行軍一樣辛苦。但為了讓客人吃到最好的東西,她會到將近30公里遠的市場買菜,因為只有這邊的肉,才符合她的標準。

王昱清專挑肥瘦分布均勻的肉,特殊的要求讓肉攤老闆對她印象深刻。不過她不只有對肉要求,蔬菜的挑選也相當講究,買回來的食材用心處理,連怎麼切肉都有自己的一套。力求完美、親力親為的個性,讓王昱清的餐廳越開越大間,但卻也讓她意識到,能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把餐廳收掉轉當私廚。

守護與男友的承諾 化思念成為暖心美味

即便辛苦,但王昱清仍然咬牙撐下去,因為這間店對她來說意義非凡。10年前王昱清有一個男朋友,兩人論及婚嫁、想要一起打拚,但老天爺卻給了個殘忍的考題。當時男友被診斷出肺腺癌,可能剩不到兩年的生命,兩人雖然心很痛,但還是決定享受生命,手牽手環遊歐洲旅行。

雖然最後男朋友還是不敵病魔走了,但王昱清仍然守護著與男友的承諾,將夢想中的披薩爐放在廚房外的空地上,每次看到它,就彷彿男友還在身邊一樣。王昱清把思念化作動力,把對男朋友的愛融入料理中,讓吃到的人都能感受到幸福,是她現在最想做的事。

王昱清:「我希望悲傷轉化成,客人在這邊吃,都是他吃到健康的食物,然後又很好的舒適環境,然後很快樂沒有任何的壓力。」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化作一道道美食,讓客人吃進嘴裡的,不只有美味,更有溫暖人心的力量。

記者/李若慈 鐵木鈷昧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