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交易所FTX破產。圖/非凡新聞
全球第二大交易所FTX破產。圖/非凡新聞

針對FTX破產事件,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將在12月舉行聽證會,外界預期,創辦人弗里德將出席,但投資人更關心如何求償?以上次雷曼風暴為例,真正走完程序要10年,有律師認為,除非損失10萬美元以上,否則不必參與後續求償。

全球第二大交易所FTX說倒就倒,演變成幣圈雷曼風暴,讓全球百萬投資人放在FTX上的所有虛擬貨幣,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已經對外宣布認賠,對FTX的全部投資合計2.75億美元。

在台灣,調查顯示FTX受害者多落在30至40歲,還有將近1成是學生,投資金額落在1000至5萬美元占大宗,約占7成左右。一名FTX受害者透露,在FTX放的金額大約10萬美元,可能占自己的資產有9成,聽到有一些朋友放的金額更多一點,6、7、8位數台幣的都有,結果交易所倒了,資產就歸零了。

另外一名受害者指出,看到單一個TRC的錢包還有近3000萬鎂的資金,所以覺得這就是一個恐慌的案件,當下沒有提領出來。

究竟台灣受災戶有多少人、損失多少金額,至今仍沒有確切的統計,參考上次雷曼兄弟破產受害人求償狀況,光是第一階段的清算就經過3年多的時間,真正走完程序就超過10年,最終台灣投資人拿回約3成左右的賠償。

有律師建議,如果損失金額沒有很大,不一定需要參與後續的破產程序,因為恐怕最後能拿回來的金額不成正比,但若是損失金額1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人,或許可以認真考慮是否要參與債權人申報,以及後續求償的動作。

這次FTX交易所垮台,已經讓多國啟動調查,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將在12月舉行聽證會,調查FTX破產事件,外界預期創辦人弗里德將出席。

另外,雜誌《經濟學人》最新一期以加密貨幣殞落為封面,討論近期FTX造成的災難性打擊,會造成加密貨幣終結,還是只是漫長發展中的一次陣痛,著名經濟學教授末日博士羅比尼也在一場公開活動上毫不留情批評,幣安執行長趙長鵬是1顆行走的定時炸彈,他直言,加密貨幣是7個C開頭的英文字,包含隱瞞(Concealed)、腐敗(Corrupt)、無賴(Crooks)、罪犯(Criminals)、騙子(Con men)、 嘉年華會的狂歡者(Carnival barkers),以及趙長鵬(CZ)。

至於趙長鵬,最近幾天則提出一系列建議,試圖恢複秩序,他認為,業務需要更加透明,現在投資人從交易所撤回資金交易量也降低,「全世界監管機構將對我們進行更嚴格的審查,整個行業短期會受到負面衝擊,但長遠看,會因此朝向正面」。FTX風暴後,加密貨幣將何去何從,有待時間考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