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密察指出,近50年有至少250件故宮文物破損。圖/台視新聞
吳密察指出,近50年有至少250件故宮文物破損。圖/台視新聞

針對故宮博物院文物受損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今(8)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吳密察公布黃河蘭州浮橋圖遭裁切的調查結果,表示必須嚴格懲處,也承諾半年內將把1959年以來相關的密件公文做最大限度解密。另外,吳密察也證實,近50年文物有輕微破損狀況的至少有250件,正在一件件比對瞭解原因中。

故宮文物破損! 吳密察:近50年來至少250件

「破損成碎片的至少有250件,可以往前溯一直到1973年。」吳密察及蘇貞昌今天赴立院備詢,證實近50年來有250件文物破損,算下來平均一年就壞了五件。

故宮文物還中國?蘇揆:人類遺產無歸還問題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有人主張故宮文物若保管不好,就還給中國。對此,蘇貞昌說,故意把這一次事件無限上綱,甚至說是政治操作,顯然不當,「屬於人類遺產的東西,沒有什麼歸還的問題。」

「黃河蘭州浮橋圖」裱褙算文物? 院內認知不同

蘇貞昌強調文物都是珍貴遺產,但如今管理和保存SOP明顯需要改進。前一天立委們才率團考察庫房,也看到一幅十年前為了配合展櫃大小,裱褙被裁掉的「黃河蘭州浮橋圖」。至於裱褙究竟算不算文物一部分,院內似乎有不同認知。

「黃河蘭州浮橋圖」裱褙被裁掉。圖/台視新聞

故宮1959年來密件!吳密察承諾最大限度解密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指出,有研究員認為裱褙不視為古物,而吳密察則說,同仁此一說法「非常外行」,直言這是需要非常嚴格懲處的,因此承諾在半年內,將把1959年以來約4500件相關密件公文做最大限度解密。

院方承諾類似密件往後都會攤在陽光下,盼爭議盡速平息。

台北/楊沛緰、林宸頡、黃澄柏、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