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故宮文物還給中國一事,蘇貞昌表示,沒有歸還的問題。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對於故宮文物還給中國一事,蘇貞昌表示,沒有歸還的問題。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故宮博物院近日發生3起文物破損案件,網路上有意見表示,故宮內的文物管理不好,就應該要還給中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表示,故宮文物是全人類遺產,我國要努力保管、好好展覽,「沒有什麼歸還問題」。

立委黃國書質詢表示,故宮近期傳出文物破損事件,據他調查資料發現,故宮文物修復紀錄多達359件,他詢問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破損是否是人為、是否有相關懲處,以及是否有進一步調查破損原因。

吳密察答詢指出,現在看到的修復數據,是從修復室的修復紀錄而來統計,破損有嚴重、有輕微,最早紀錄到破損的時間可以追溯至1973年,現在正在一件一件地對,所以必須要了解破損原因。

黃國書接著詢問蘇貞昌,在故宮爆出破損事件後,網路上有特定意見表示故宮文物管理不好,就歸還給中國的言論,蘇貞昌表示,文物是屬於人類遺產,故宮博物院內文物眾多,歷來都妥善保管,定期展覽、檢視,而近日第3起文物破損是人為疏失,應該要究責,另外2件文物則是開箱就發現破損。

蘇貞昌認為,破損不是這次才有,1973年故宮成立修復室時就有發現文物破損,從當時到現在已累積有359件破損,有人故意把這次事件無限上綱,可見是有政治考量,說吳密察如何,都顯然不當。

蘇貞昌說,正因為吳密察上任後,想要更周全地保管文物,以前很多件文物都擠在同一個箱子,現在才會發生這種狀況,現在「一物一櫃」妥善保管,是在改革跟進步的作法,應該予以鼓勵、肯定。

蘇貞昌補充,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把文物相關破損上報到故宮博物院院長,過往執政黨並沒有做上報的動作,可見吳密察上任以來,對保管文物更進一步努力,故宮文物屬於人類遺產的東西,現在我國要努力保管並好好展覽,沒有什麼歸還給中國的問題,也希望全人類都愛好和平、重視文物,台灣在這點也遠勝其他國家。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