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公布「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故瓷016896)事件發生時的照片。圖/故宮提供
故宮公布「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故瓷016896)事件發生時的照片。圖/故宮提供

故宮3件典藏文物受損,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其中2件調查報告已在昨(31)天送到立法院,卻被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抓出調查拖延等三項疑點,包括「雙龍小碗」破損照片疑似並非第一現場,更點出第一件損毀案去年2月就發生,但故宮政風室3個多月後才啟動調查,連監視器畫面都找不到了,認為案情不單純。對此,故宮今(1)天晚間發布4點聲明回應。

故宮說明,在故瓷016896(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故瓷007167(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兩案中,院長吳密察在事件發生當天及次日接到器物處陳報後,皆立刻指示器物處進行調查,並在器物處完成調查報告後,將全案移交政風室,進行行政調查,以核實器物處調查報告的內容。

而針對外界質疑政風室調查時未調取錄影資料一事,故宮解釋,實際上政風室進行兩案的調查時,皆確實調取到案件發生時的監視器錄影資料,並進行關鍵畫面截圖。

針對外界對於調查報告相關疑義,說明如下:

一、典藏單位工作人員於發現文物傷損時,應依《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管理作業要點》規定:「院藏文物如發生傷損或遺失,典藏單位應立即陳報,查明情節,依權責處分。如隱瞞不報,加重處罰。」進行陳報,本院並無區分文物傷損程度進行分層陳報之規定。

二、在故瓷016896、故瓷007167兩案中,院長於事件發生當天及次日接到器物處陳報後,皆立刻指示器物處進行調查,並在器物處完成調查報告後,將全案移交政風室接續進行行政調查,以核實器物處調查報告之內容。

三、兩案在第一時間的調查,係由器物處辦理,故瓷016896案係於110年2月3日啟動,並調閱監控錄影資料,於110年2月9日完成調查報告。故瓷007167案係於111年4月8日啟動,111年4月12日完成調查報告。

四、針對外界質疑政風室調查時未調取錄影資料一事,實際上政風室進行兩案之調查時,皆確實調取到案件發生時的監視器錄影資料,並進行關鍵畫面截圖。

五、補附故瓷016896案發生時之照片。


故宮補附故瓷016896案發生時的照片。圖/故宮提供

此外,有立委也向媒體爆料,馬政府執政期間也有3件文物破損,故宮也發聲明表示,檢視文物時,如果發現有傷損、破裂或需要加強保護時,會進行紀錄,並評估是否提送修護,而近兩年一共有359件文物評估送修,媒體登載的「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飾栽景」都在提件時發現破裂,瓷杯於103年送修,玉石盆飾栽景於104年送修。至於「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則查無102年的修護紀錄。

另也表示,故宮預定11月上旬,於《故宮典藏資料檢索》資料庫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狀況、盤點、抽點及修護各項紀錄,提供外界檢視閱覽。

針對外界關心故宮歷年文物破損情況,故宮說明如下:

一、故宮典藏管理單位在提件檢視文物時,若發現文物有傷損破裂情形或需要加強保護時,將進行紀錄,並評估是否提送修護,以避免傷損情況持續擴大或進行預防性保護。

二、近兩年發生的傷損並非個案,根據歷年的修護紀錄資料,陶瓷器因嚴重程度不一的傷損破裂情況,經評估送修之數量,一共有359件。修護的方式有填補、上色、黏合、封護等,依傷損情況不同,經專業評估後實施。

三、媒體登載之「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玉石盆飾栽景」皆於提件時發現破裂,瓷杯於103年送修,玉石盆飾栽景於104年送修。至於「清 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則查無102年之修護紀錄,但102年另有「清 象牙雕雲蝠紋都承盤」、「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等文物因傷損進行修護之紀錄。

四、故宮預定11月上旬,於《故宮典藏資料檢索》資料庫全面公開已完成數位資料建置的文物狀況、盤點、抽點及修護各項紀錄,提供外界檢視閱覽。

成化款白地彩花瓷杯修護前。圖/故宮提供
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修護前。圖/故宮提供
清 康熙款 仿宋定窯三繫小瓷罐修護前。圖/故宮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