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天在立法院爆料故宮有國寶遭打破,高層還下封口令。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否認隱匿,還自爆有三件國寶損毀,分別是「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現在破損照片曝光了!

從畫面上可以看到,「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的其中一側碎成了4片,碎片有大有小;「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則是同一側裂開破損。這兩件文物經過調查,沒有人員疏失,無須進行懲處,目前「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也已經在進行修復。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原貌。圖/故宮提供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原貌。圖/故宮提供

至於第三件破損文物「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是111年5月19日故宮內部人員處理時,不慎從100公分左右的工作檯上摔落,經查認定人員確有疏失,已交由考績會處理,釐清相關責任。

從曝光的照片看到,「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嚴重破損,大致碎成3大片,還有些許零星碎片,大大小小碎片共有7片左右。不過,吳密察稍早強調,文物都還可以進行修復。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原貌。圖/故宮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