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爭議連環爆,才剛發生三件國寶古物破損,現在又傳出,故宮要中止和「蘭千山館」的合約,把寄存的珍貴古物,交還給民間,故宮提出五點聲明,強調庫房空間有限,不適合讓私人「無償寄放」,讓學者提出質疑,認為這批文物已經在故宮存放五十多年,怎麼現在突然沒地方放了?也質疑故宮院長吳密察「用人不專業」。

蘭千山館311件古物 故宮:不再提供無償寄放

故宮保管古物爭議延燒,昨(28)天才發生3瓷器國寶碎裂破損,現在更傳出,故宮主動連繫「蘭千山館」,提出不再續約,要把寄存的珍貴文物歸還民間。

消息一出,學界一片譁然,因為「蘭千山館」是來自出身板橋林家的林柏壽,他一生醉心收藏古文物,在民國68年挑選出古硯109方、精選書畫219卷,當中包括珍貴的《唐褚遂良黃絹本蘭亭》,寄存在故宮,更附上一百萬元展曝費。現在故宮發出五點聲明,強調庫房空間不足,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

蘭千山館包括珍貴的《唐褚遂良黃絹本蘭亭》都寄放在故宮。圖/台視新聞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段心儀就質疑,全台灣除了故宮,不可能有第二的地方,有這麼多人力、物力,能夠把這些珍貴的文物,做仔細的研究、保存,現在故宮的決定讓人聽了覺得非常荒唐,已經放了55年的東西,卻突然說沒地方放了,讓人忍不住要問,這些地方放什麼東西去了?

遭控遇缺不補、用人唯親 院長:保留同仁升等機會

同樣引發質疑的,還有故宮院長吳密察的「用人哲學」,傳出他愛用舊部屬、遇缺不補,都讓學界議論紛紛。吳密察回應澄清,舊部屬都不是在文物典藏部門,跟文物典藏是無關的,所謂的遇缺不補,是保留一些員額,讓同仁可以升等。 

不過,儘管吳密察替自己辯白,但從典藏文物被毀,現在又斷然決定讓珍貴古物回歸民間,不只恐怕佚失,也讓國人無緣一堵風采。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