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今(28)天爆出三件國寶文物遭打破,高層還下封口令,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這三件文物從未對外展示過,價值也遠低於外界猜測的25億元,不過故宮文物其實並沒有保險,賠償方式或是由誰賠償,仍需要向政風跟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確認。

吳密察否認隱匿打破文物 同仁壓力大、自責睡不著覺

故宮三件典藏瓷器「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陸續在2月、4月和5月傳出破損,前兩款是人員整理文物時發現有破損,第三款則是工作人員在作業中的疏失。

吳密察今下午針對此事說明,否認隱匿打破文物一事,目前人為疏失一案已交由第三方政風調查,考績會目前處理調查到一半,待責任釐清後就會進行修復,至於如何賠償等事宜,他表示,老實說沒有想到同仁作業疏失,是不是負有賠償責任,後續要再問政風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吳密察透露,當天有疏失的同仁很難說明有幾位,但都是比較資深的人員,約莫都有7、8年以上的資歷,「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們不只是自責,我想很長一段時間都睡不著覺,同仁們壓力很大」。

三文物價值「遠低於25億」 破損必有損價「沒有保險」

另外,外傳此三件文物價值高達25億元,吳密察表示,他了解很多人關心價格,但他不能說得很精確,只是依據參照的市價數字,「絕對遠遠低於外界猜測價格」。

吳密察說明,「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這款文物,當時工作人員在一個成人站著可工作的高度檯面上,拿文物時不小心失手掉落,地板上鋪有地毯,文物摔出一些細小的碎屑,同仁表示可以修復,不過這三件文物都沒有對外展示過,破損修復一定會減損價值,只是不知道會打幾折。

而吳密察也公開表示,故宮的文物並沒有保險,第一,沒有鑑價;第二,如果鑑價價格會很高,造成保險費高昂,有技術性的問題、也有實質性的問題,因此故宮文物沒有買保險,除非文物移動,像是外國借出去或是借到南院,就會另有保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