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愛貓人士易受貓的反差吸引。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顯示,愛貓人士易受貓的反差吸引。圖/翻攝自Pixabay

您可能常被問到,比較喜歡貓還是狗?美國心理學家發現,愛貓還是愛狗,可能和人的個性大有關係。貓咪雖然給人冷淡的印象,但內心情緒豐富的人,可能正因為受到這種反差吸引,更容易成為愛貓人士。

愛貓或愛狗? 研究:和人格個性有關係

狗狗殷勤搖尾巴,柔軟好摸的毛,還有對主人無條件的愛,溫和忠誠的狗經常在「動物輔助治療」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大家還是好奇,為什麼不是貓?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家潘芮和同事試圖找出答案,他們除了研究是否適合將貓咪引入動物輔助治療療程中,他們也連帶研究,怎樣的人比較喜歡貓?愛貓人士有沒有特別的人格特徵?潘芮表示,這個人格特徵,他們稱之為「情緒性」,和人與貓的互動非常有關係。

貓雖感覺冷淡 內心情緒豐富的人易受吸引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如果人們經歷強烈的情緒狀態,而且有強烈的情緒反應,會更傾向和貓咪互動,潘芮認為,情緒反應豐富的人可能更受到貓咪冷淡,甚至無動於衷的反差吸引,潘芮也說,人們常說不想和貓互動,狗比較受歡迎,希望大家了解這並非事實。

但學者也強調,這項研究只是初步歸納,愛貓人內心一定滿滿情緒翻騰嗎?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了解。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