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證實「木天蓼」對貓咪無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研究證實「木天蓼」對貓咪無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許多愛貓族都知道貓咪喜歡「木天蓼」的氣味,讓木天蓼有了「貓大麻」的別稱,但木天蓼是否會讓貓成癮?還有對貓咪健康有無危害?一直以來都沒有科學驗證,直到最近終於有日本研究團隊首度通過實驗,證明木天蓼不會讓貓成癮,也不會對貓有害。

「貓大麻」害成癮?科學證實「不會產生毒性」

用木天蓼噴霧朝毛巾上一噴,沒多久附近的貓咪立刻被木天蓼的氣味吸引過來,貓咪先是聞了聞,之後直接倒在方巾上猛蹭,欲罷不能。

許多愛貓族都知道貓咪酷愛木天蓼的氣味,讓木天蓼有了「貓大麻」的別稱,但木天蓼是否會讓貓成癮?還有對貓咪健康有無危害?一直以來都沒有科學驗證,直到最近終於有研究團隊首度通過實驗,給出答案。

根據《NHK》報導指出,岩手大學跟名古屋大學等研究團隊首次通過科學證實,「木天蓼不會讓貓成癮,也不會對貓產生毒性。」

觀察10隻貓達4H 隨時間推移反而喪失興趣

研究團隊把木天蓼葉子的萃取物分別放在10隻貓咪附近長達4小時,並觀察牠們的行動,赫然發現貓咪接觸木天蓼的時間總計只有短短10分鐘,而且隨時間推移還會逐漸失去興趣,可見貓咪不會對木天蓼上癮。

使用木天蓼達3年 貓咪血液數值「皆無異常」

報導提到,還有研究團隊檢驗了最久持續給予約3年木天蓼的多隻貓咪血液,發現牠們肝臟跟腎臟的數值都無異常。

僅貓科對木天蓼有反應 原因仍待研究解答

其實去年這個研究團隊就發現木天蓼有驅趕蚊蟲的功效,推測貓咪可能是為防止蚊蟲叮咬,最後才演化出喜歡木天蓼的行為。不過為什麼只有貓科動物會對木天蓼產生反應,還有待研究團隊深入驗證解答。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