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戒糖還不夠,注意甜不辣、香腸等食品也含有「糖陷阱」。圖/台視新聞
減重戒糖還不夠,注意甜不辣、香腸等食品也含有「糖陷阱」。圖/台視新聞

為了維持健康或苗條的身材,很多人開始戒糖,但鹹食就沒加糖嗎?有營養師在網路分享,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含糖陷阱,像是甜不辣、魚丸、香腸等,另外還有勾芡的麵線、肉羹、潤餅和滷味,也都容易攝取到額外的精緻糖。

減肥地雷食物曝! 勾芡麵羹、四物湯、人參飲上榜

減糖飲食成為新趨勢,不少想減重的民眾對於含糖飲料、甜點通通Say no,但這樣就夠了嗎?小心隱藏版含糖陷阱,讓減重計畫破功,台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就表示,像糖醋、宮保這類的料理在製作過程中會加一些糖,勾芡類、濃湯也通常都會加太白粉,這些都是額外的糖攝取。

營養師余朱青在網路分享幾類食物,你可能以為它沒加糖,那恐怕大錯特錯,像是有勾芡的麵線、肉羹,還有潤餅和滷味,都容易攝取到額外的精緻糖。另外還有甜不辣、魚丸、香腸等,以為是鹹食不會加糖,但這些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因為要增加風味口感,也多少會加入一些糖。飲品部分如養生的四物湯和人參飲也上榜。

圖/台視新聞

精緻糖每日不超過50g 控糖、高血脂者再減半

看看一般成人一天的精緻糖熱量,不能攝取超過總熱量的10%,換算下來,一天的糖量攝取不能超過50公克,如果是本身有控糖需求或是高血脂病患,糖量攝取要再減半。

陳俞均也試算一餐的糖含量,一個宮保雞丁便當,隱藏版的糖大概有10克,再搭配一個像肉羹、甜不辣,這一頓的隱藏版精緻糖,大概就有30~40克的量。

營養師提醒,精緻糖不要攝取太多,因為含糖量會影響食物的GI值,含糖量越高的食物,越容易引起血糖波動,除了為身材著想,也要把關健康。

台北/陶怡軒、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