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丈夫遇襲,FBI公開宣誓書表示,嫌犯想綁架裴洛西。示意圖/路透社
裴洛西丈夫遇襲,FBI公開宣誓書表示,嫌犯想綁架裴洛西。示意圖/路透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舊金山的住處,28日遭到歹徒德裴普(David Depape)闖入,並用鐵鎚傷害裴洛西的老公保羅(Paul Pelosi)。德裴普除了以謀殺未遂、用致命武器襲擊等被起訴,美國聯邦當局31日控訴德裴普企圖「綁架」裴洛西。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宣誓書中指出,德裴普犯案時身上有膠帶、繩索,以及其他物品,明顯看來他打算要綁架裴洛西,不過他當時只在裴洛西的寓所中找到保羅。另外,FBI也透露,德裴普被捕後告訴他們,他認為裴洛西應該對她所屬的民主黨所說的謊話負責任。

這份宣誓書也提到,德裴普原本希望把裴洛西扣為人質,並找她「算帳」,如果裴洛西告訴她所謂的「真相」,他就會把裴洛西放走;如果她繼續「說謊」,他就會打破裴洛西的膝蓋骨,據FBI說法,德裴普確信裴洛西不會說出他所認為的「真相」。

《路透社》指出,美國司法部發布聲明表示,德裴普被指控傷害、綁架未遂等罪名,而以上兩項罪名合計最高可以判處50年徒刑。

法庭上的宣誓書也還原事發當時的狀況,保羅報案後,警方在8分鐘後就抵達了裴洛西的住所。警方破門時,看見保羅和德裴普兩人手各拿著一支鐵鎚,而德裴普的另一隻手抓住保羅的前臂,警方要求兩人將鐵鎚放下。就在警方要求放下鐵鎚的那一刻,德裴普揮動鐵鎚,擊中保羅的頭部,保羅被打之後倒在地上,「似乎失去了知覺」。

事發後,裴洛西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保羅因遭襲擊而顱骨骨折、右臂、雙手受傷,並接受手術,醫生預計會完全康復,不過警方仍未透露德裴普詳細的犯案動機。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