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翻攝自Twitter@SpeakerPelosi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翻攝自Twitter@SpeakerPelosi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去(2022)年8月1日展開亞洲行,結束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訪問行程後,不顧中共連日恫嚇警告,於8月2日晚間10點43分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隨後下榻君悅飯店。而適逢裴洛西造訪台灣滿一週年,她在當地時間2日發表聲明,強調在台灣保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據外媒報導,裴洛西在聲明中指出,「一年前,我們國會代表團抵達台灣,向全世界發出明確訊息:在台灣保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我們對台灣那次重要的訪問,不代表我們『一中政策』的改變,而是兌現我們對台灣做出的堅定承諾,基於共同安全、共享價值觀及經濟成功」。

裴洛西還說,從全世界收到許多關於那次訪問的回饋,此後的一年裡,與台灣展開許多額外接觸,包括眾議院和參議院以及兩黨國會議員的訪問,進一步加深雙邊關係,並強調,「我們合作中最重要的是蔡英文總統對美國的歷史性訪問,她在雷根圖書館受到眾議院議長和兩黨國會代表團的適當接見」。

此外,這份聲明也提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在民主和獨裁之間,做出嚴峻選擇,北京持續對台灣的進犯是懦弱的,不能以沉默處之,「毫無疑問,美國對自由和人權的承諾,在台灣和全世界會持續強大」。

裴洛西於去年訪台,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而自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宣布對台大規模軍演,並中斷對美多項對話管道,導致美中對話迄今尚未完全恢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