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

停經是指連續12個月未再出現月經。而在停經前,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即會開始減少,身體會因女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而受到影響,這個影響的時間甚至可延伸到停經之後。整段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的期間,統稱為「更年期」,時間可長達10~15年之久。

更年期分為兩階段

更年期的時間從停經前延伸至停經之後,以停經為分界點,可將更年期分為兩階段,在停經之前出現的稱為「更年期前期」,停經之後則為「更年期後期」。更年期前期維持的時間長達10年之久,而停經後才要面對的更年期後期,這個階段的時間較短,約持續2~3年。

一般女性約在40歲即開始進入更年期的階段,有些女性甚至提前到30多歲即已出現更年期的症狀,會陸續出現疲勞、眼睛乾澀、脾氣不佳、熱潮紅、盜汗等症狀,代表已經進入了「更年期前期」。

但有些人體質特殊,一直到停經時才發現身體上的變化,絲毫不受更年期前期症狀的影響,所以有沒有進入更年期,通常就以月經規不規則,做為判斷的依據。

更年期提早報到6原因

◆初經早:因為女性卵子數目自出生後就是固定的,早排卵早用完,停經與更年期的時間即會往前。

◆遺傳:若媽媽更年期早,女兒也是。 

◆做過卵巢手術、化療或放療。 

◆抽菸。 

◆免疫性疾病 。

◆未生育:懷孕時卵巢是休息狀態,因此懷孕次數越多,更年期越晚到;相對的未生育的女性,更年期發生的時間則會較早。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失眠、煩躁易怒,中醫透過「1方法」緩解不適症狀
潮紅、盜汗、胸悶、陰道乾澀,更年期該怎麼吃?營養師提出4關鍵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