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即將在13日開始實施0+7,但觀光局公布的團客入出境旅遊指引,卻被旅行社點出難以執行,像是團客如果在國外確診,7天內要暫緩搭機,但有旅行業者質疑他們根本沒有權力禁止旅客登機。另外,規定入境團客不得與本國人同桌吃飯,卻對自由行旅客沒有限制,也令人不解為何同樣是旅客,卻出現兩套標準。

團客若確診禁登機 旅行業者:根本無公權力

10月13日即將迎來邊境大解封,但觀光局公布的團客入出境旅遊指引,卻被旅行社點出難以執行。像是如果旅行團團客在國外確診,依照現行指引7天內要暫緩搭機回國,但問題是旅行社也沒有公權力可以禁止旅客登機。另外規定入境團客不能跟本國人一起同桌吃飯,恐怕也會衝擊到商務旅客,而入境的自由行旅客也一樣沒規範,這讓旅行社業者不解為何同樣是旅客卻出現兩套標準。

旅行業者李奇嶽說,旅行業者是管不到自由行的,只能道德性約束跟勸說。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觀察前兩週入境的外籍旅客,在台灣用餐各方面並沒有特別問題,社區量能及醫療風險也沒有提高的情況,也說這個規範應該很快就會做調整。

醫籲比照申根國規定 旅客提供醫療保險證明

醫師也建議指揮中心應該比照申根國規定,必須提供醫療保險證明才能入境台灣,避免外籍旅客染疫,費用還要國家買單。

指揮中心何時解散引發討論 薛瑞元:未到時機

而隨著我國將放寬邊境檢疫,指揮中心何時解散也不斷引起討論。衛福部長薛瑞元強調,其實包括新冠疫苗、藥物和快篩試劑的EUA,都是跟指揮中心綁在一起,一旦指揮中心撤掉,這些防疫物資就不能用了。

指揮中心解散不能用防疫物資? 專家:恐嚇人民

對此,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根本是恐嚇人民」,說只要國家認為有緊急需要就可以進來,跟指揮中心是沒有關係的。

「每天確診人數不超過一萬人時,再討論法傳的降級。」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強調,目前台灣疫情還在高原期,至少得等到疫情趨緩再談法定傳染病降級比較適合。

台北/魏于恬、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