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也就是香港基本法第23條,國安局長蔡明彥昨(21)天提醒國人,若要入境香港要特別注意,過去在「社群網站或手機」有無批評中國政經情勢的訊息,恐怕會在通關時遭到關切,軍事專家則分析,目前中國會透過軟體審查全球訊息,建立需要關切的全球民眾資料庫檔案,而香港基本法第23條23日上路後,可能會將中國現行入境的審查方式搬到香港,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提醒,民眾近期若要前往香港,需要特別小心。

國安局示警港基本法第23條3/23上路! 交長:要更小心

香港立法會19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國人前往香港得注意風險提高,蔡明彥21日時提醒,國人前往香港須注意過去有無在社群網站或手機,批評中國政治、經濟情勢等文字,入境過程中避免留置或盤查,他補充一旦違反香港基本法第23條,也就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刑責非常重,可能遭到終身監禁或關20年。

國安局長提醒國人留意過往社群紀錄。圖/台視新聞

王國材表示,香港這麼嚴格的限制要更小心,如果真的有類似行為,建議民眾就不要去了。

軍事專家分析,香港基本法第23條上路,宛如「數位版文字獄」,依照過往中國慣例,可能審查方式包含透過電腦軟體,篩選全球訊息,比對網路帳號獲得個資,建立資料庫,若曾發表過不利中國的言論,也恐遭列入實體名單,通關時也可能隨機檢查筆電、手機、地圖等隨身物品。

香港基本法23條可能列名單審查。圖/台視新聞

軍事專家蘇紫雲直言,如果說香港海關單位得到入境資料,特定旅客就會受到程度不同關切,最近的一個案例是韓國旅客攜帶世界地圖,把台灣標示為國家,所以也被扣留。

避免遭留置、盤查 旅遊作家:通關時勿拍照

專家分析,23日以後,香港極可能將中國現有的審查方式移轉至香港關口,目前各國因應方式採取設立安全辦公室,若有相關學者前往敏感地區,安全辦公室會建議重新買一套手機、筆電,避免通關時遭到關切。

各國設立安全辦公室保護入境中國學者。圖/台視新聞

旅遊作家943提到曾去過北韓,當地只能跟團,通關時所有團員的手機都被集中到某一個地方,像在入境或是安檢的地方就不要拍照,以免會被懷疑有什麼特殊目的。

旅行社業者也表示,針對近期前往香港的自由行旅客和商務客,都會提醒注意言行,避免遭扣留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