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署擬對轉機客開放入境標準。圖/台視新聞
觀光署擬對轉機客開放入境標準。圖/台視新聞

為了達成今年有1200萬名國際旅客「來台觀光」的目標,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22)天提出三項策略,包括簡化東南亞旅客簽證,改為落地簽,另外轉機旅客可免簽證觀光,同時要積極爭取日韓客等,不過開放國門就怕人流湧入,旅客身分、來台目的難以掌握,觀光署將再與移民署、外交部等相關部會,開會討論配套細節。

觀光署擬開放國門標準 學者:認識台灣、刺激經濟

疫情後,國際旅客湧入台灣,交通部喊出一年1200萬名國際旅客來台觀光目標,除了積極推廣爭取日韓客,觀光署也研擬,進入國門標準再放寬。

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500萬名旅客在台灣轉機,觀光署規劃,讓轉機旅客將可採用免簽證或便利簽證,在轉機期間,無論半天或一天能入境台灣觀光旅遊。

政院擬規劃免簽證或便利簽證,讓轉機旅客入境台灣觀光。圖/台視新聞

雖然旅客停留時間短,有學者認為,可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轉機旅客可以認識台灣,下一次他再來的話,可以專程規劃來台旅程,除了逛逛之外,轉機旅客也可以買一些東西,所以對整個經濟也會有刺激效果。

另外針對仍須持簽證入境台灣的旅客,尤其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旅客,觀光署也研擬,未來可採用落地簽證,讓這些旅客入境台灣,不過政策何時上路及相關細節,仍有待各部會討論。

東南亞國家擬簡化簽證措施。圖/台視新聞

拓展觀光客源利多 制度擬鬆綁研議配套

黃正聰提到,台灣非法移工將近9萬人左右,如果開放再沒有把關機制,這個數字可能會增加很多,所以可能就是在觀光這兩個之間的平衡;國際組組長黃易成則說,牽涉到有關安全跟效率的問題,涉及到相關外交部或者內政部等跨部會的事宜,近期會邀集相關部會做相關研議。

台灣去年達成6百萬名國際觀光客來台,今年目標來台旅客倍增,相關單位想再端利多政策,但相關配套,恐怕得更謹慎研擬。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