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計畫設立電子通關系統,讓入境通關縮短到1分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政府計畫設立電子通關系統,讓入境通關縮短到1分鐘。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疫情解封以來,訪日外國遊客再度湧現,去年人數突破2500萬名,導致日本主要機場入境出現「塞車」狀況,遊客往往得花超過一個小時。日本政府計畫設立電子通關系統,讓入境通關甚至可縮短到1分鐘。羽田機場跟關西機場,最快4月就能啟用。未來國人到日本旅行將會更加便利。

抵日本前先註冊取得QRcode 入境1分鐘搞定

民眾赴日旅行入境通關時,都得大排長龍,往往一排就是一個小時。為了解決旅客入境大塞車,日本政府計畫推出電子通關,旅客只要事先在線上填寫護照號碼、應報關物品等資訊,註冊成功後,就會收到QRcode,接著到電子通關機台掃描,就能一口氣完成入境審查跟海關申報。

整個流程只要依照機台螢幕,依序掃描QR code、護照,並點選海關申報單,最後進行人臉和指紋辨識,短短一分鐘就搞定。目前羽田機場已經展開試驗,羽田機場跟關西機場預計最快今年4月就能啟用,為2025大阪萬國博覽會做好準備。

東京迪士尼周邊壅塞 當地政府擬徵「住宿稅」

同樣人潮滿滿的還有東京迪士尼樂園,遊客不惜砸大錢住宿在樂園附近,導致周邊交通堵塞,公共設施不堪負荷。樂園所在的浦安市政府研擬,從2025年4月開始對旅客收取「住宿稅」。旅客聽到消息,感覺荷包有點傷,直呼來一趟就花了不少錢,希望住宿費能更便宜。

其實東京,大阪及京都都有課徵住宿費,以東京來說,每晚住宿費1萬日圓以上,就收取100日圓稅金,1萬5千日圓以上就收200日圓。比照東京的模式,浦安市每年可增加7億日圓稅收,約合台幣1.4億,將用來打造更安全舒適的旅遊環境。

國際中心/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