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大防疫新措施。圖/翻攝自Facebook@johnleekachiu
香港4大防疫新措施。圖/翻攝自Facebook@johnleekachiu

【20:30|更新細節】

香港特首李家超今(23)日下午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表示隨著確診數字漸趨平穩,平衡多方面因素後,公布4項防疫新措施,包括放寬從海外或台灣入境檢疫要求,由現時的「3+4」縮短至「0+3」,不需入住隔離酒店;取消登機前核酸檢測要求,改以快篩取代;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不能登機的限制;「來港易」及「回港易」計劃將不設限額,並且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和澳門來港人士。自下週一(26)起生效。

李家超指出,在「0+3」的安排下,檢疫酒店會取消,抵港人士可以回家或前往自選的住宿酒店進行3天醫學監測,期間可以外出,但有核酸檢測的要求。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不需要等候結果,可以立即回家或前往自選的住宿酒店等待核酸檢測結果,即test-and-go(「檢測放行」),不再需要test-and-hold (「檢測待行」)。

李家超進一步說明,離開機場後可以自選交通工具,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直接回家或前往住宿酒店。在家中或住宿酒店取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將會獲發「黃碼」3天,即Day 0至Day 2的「黃碼」,期間可以外出,但他們在3天「黃碼」期間會受現時的「黃碼」限制,不能進入會主動核查的處所,即不能進入食肆或酒吧等;但在Day 3,如果前一天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他會獲發「藍碼」,解除「黃碼」的限制,可以進入處所,例如食肆、酒吧,可以飲食。
 
李家超表示,取消要求在外地登機時提交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改為只需提交24小時內的快篩陰性結果,以便利旅客來港;容許沒有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可以登機回港,但他們回到香港後要按現行程序才可以獲得「疫苗通行證」。

而「來港易」和「回港易」這兩個計劃將不設限額,並且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和澳門來港人士,同樣給予他們來港的便利。

李家超強調,這幾項決定是基於疫情數據分析,包括由海外來港人士的傳播風險不高於,甚至是低於在本地社區的傳播風險,並且考慮了民生、經濟活動、香港競爭力、入境便利等多方面的因素下,平衡各方面的需要而做出的決定。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