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政府對港府強行通過如此衝擊人權的立法表達遺憾。圖/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政府對港府強行通過如此衝擊人權的立法表達遺憾。圖/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針對香港根據其基本法第23條,訂定並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一事,我國總統府今(21)日表示,政府對港府強行通過如此衝擊人權的立法表達遺憾。

香港立法會19日晚間以89票贊成、0票反對,三讀表決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也就是「香港基本法第23條」或「香港23條」。

香港曾在2003年推動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但當時在泛民主派的極力反對下,立法遭擱置,2020年中共人大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只納入基本法第23條部分罪行,如今23條通過,包括叛國和叛亂等罪都明定罰則,美國、英國紛紛譴責,我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發聲,政府高度關注此項立法後續對港人及生活於香港各國人士自由安全的威脅,並對港府強行通過如此衝擊人權的立法表達遺憾。

林聿禪表示,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香港的穩定發展,符合香港、區域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此外,林聿禪也強調,對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港版國安法」等相關法規對施行後可能對前往當地工作、旅遊國人帶來安全風險,政府將持續注意並適時因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