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彭孟炤(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熱愛運動的24歲許小姐,2年前至日本參加滑雪團,滑雪過程中不慎摔傷右膝,當下右膝無法彎曲伸直,經過20分鐘的休息後,才慢慢恢復膝關節的活動度返國後,許小姐經常性發生運動後右膝腫痛,甚至在2年內發生過3次積水,至診所抽積水治療,不堪右膝患疾困擾的許小姐至骨科門診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右膝外側「半月板破裂」,合併軟骨受損,經過微創膝關節內視鏡手術處置後,許小姐開心地恢復原本的運動習慣,不再受右膝疼痛所苦

半月板負責收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

半月板是位於膝關節內介於股骨及脛骨之間的軟骨,可分成內側及外側二部份。因其形狀似弦月,故稱之為「半月板」軟骨。半月板之於膝蓋,就如同汽車的避震器,可吸收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此外亦可提供膝關節更多的穩定性及增加關節面的潤滑度,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至於什麼原因會造成膝關節半月板軟骨傷害?當膝關節呈扭轉或彎曲姿態時,遭受如運動傷害、車禍等過度的外力,導致膝關節半月板軟骨的破裂。至於半月板傷害的好發年齡層,根據國內外統計的結果,是介於20歲到40歲之間,且男性多於女性,這可能和年輕男性活動力較高,相對地其受傷機會也高所致。至於中、老年人,大多是屬於退化性半月板軟骨的問題,這和因外傷所引起者有所不同。

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一旦膝關節半月板受到傷害,通常病人會有膝關節水腫;靠近內側或外側關節面疼痛;行走時覺得膝關節有異物感,甚至是當膝關節彎曲後不敢用力伸直等症狀;若置之不理,破裂的半月板更可能會刮傷珍貴的膝關節軟骨,造成難以回復的軟骨損傷。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以利用微創膝關節內視鏡治療半月板破裂,針對於大幅度的破裂可以藉此縫補,小幅度的破裂可以利用膝關節內視鏡手術切除清創,術後經過適當保護與復健後,可以回復到受傷前的運動水準。

近年來,國內運動風氣健勝,膝關節運動傷害的病例越來越多。希望民眾對膝關節半月板軟骨的傷害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若有此類的膝關節傷害,一定要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髖關節疼痛、僵硬,走路一跛一跛,「1方法」幫助恢復活動力
骨科教授推薦3運動,強健膝關節後,膝蓋能屈能伸、行動自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