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圖/翻攝自Facebook@royalcollectiontrust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圖/翻攝自Facebook@royalcollectiontrust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辭世,享耆壽96歲,她是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長達70年。全球政要紛紛致上哀悼之意。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示,「(妻子)蜜雪兒和我很幸運認識了女王陛下,她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當我們開始以總統和第一夫人的身份開始生活時,她張開雙臂和非凡的慷慨歡迎我們登上世界舞台。」

歐巴馬強調,「一次又一次,我們被她的熱情,她讓人們放鬆的方式,以及她如何將她的幽默和魅力帶到盛大的場合所震驚。」歐巴馬在聲明中總結,「像你們許多人一樣,蜜雪兒和我很高興見證了女王陛下的領導,我們對她的孜孜不倦、以及她所留下的一切感到敬畏。」

美國前總統川普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聲明中表示,她是一位多麼偉大而美麗的女士,沒有人能像她這樣。「我們的思念和祈禱將與偉大的英國人民同在,願上帝保佑女王,願她永遠在我們心中作王,願上帝永遠眷顧她和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

法國總統馬克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到,「女王伊莉莎白二世70年來體現了英國的延續與統一性。我懷念她,她是法國的朋友,也是一位善良的女王,她給她的國家與她的世紀留下了永恆的印記」。此外,法國總統府降半旗,艾菲爾鐵塔也熄燈,以悼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請允許我代表歐盟向女王陛下、王室和英國人民表示誠摯的哀悼。」她也在給新任國王查爾斯(Charles)的信中表示,女王為國家服務的勇氣和奉獻精神一直是許多人強大力量的來源,也是最困難時期的穩定支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他向女王的家人以及英國和英聯邦人民表示哀悼。古特雷斯提到,伊莉莎白二世因其「優雅、莊嚴和奉獻精神」而受到全世界的欽佩。在幾十年的變化中,她的存在讓人相當放心,世界將永遠記住她的奉獻和領導能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提到,「我們心情沉重地聽到加拿大在位最久的君主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辭世。她對加拿大人的服務,將永遠是我國歷史重要的一環。」杜魯道強調,加拿大人會永遠記住這一點。在這個「最困難的時刻」,他和加拿大人的想法與英國王室同在。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隨著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一段歷史性的統治以及致力奉獻給職責、家庭、信仰、服務的漫長人生就此結束。從女王陛下自己的話中可以找到安慰,那就是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此外,澳洲的國會大廈和其他聯邦大樓的旗幟也已降半旗,而聯邦議會下週也確定不會如期開會,至少兩週內都不會返回。

德國總理蕭茲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我們哀悼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對數以百萬計的人來說,她是一個典範,並鼓舞了人心,在德國也是一樣。經歷二戰的恐懼後,你致力於德國與英國和解的承諾不會被忘記,這點將永遠銘記於人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我們極其傷心地聽到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辭世。我代表烏克蘭人民向王室、英國全國和大英國協,就這項無法彌補的損失致上真誠的慰問之意。我們的思念和祈禱與你們同在。」

俄羅斯總統普亭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示,「英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都與女王陛下密不可分。伊莉莎白二世數十年來理所應當地受到臣民的愛戴與尊敬,在世界舞台上享有權威。」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