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得飲食法」能預防失智。圖/台視新聞
「麥得飲食法」能預防失智。圖/台視新聞

飲食跟失智症有關聯嗎?有營養師分享,傳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養生秘訣「麥得飲食法」,不只能有效控制身材,對延緩認知功能衰退、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病機率,都有很大的幫助;醫師也證實,「麥得飲食法」確實可減少失智風險。

防失智! 伊莉莎白2世「麥得飲食法」這樣吃

飲食能減緩失智嗎?傳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養生秘訣就是「麥得飲食法」。有營養師引用研究分享,麥得飲食不只能控制身材,還能延緩認知能力下降,如果有遵守麥得飲食法,不只大腦年輕7.5歲,阿茲海默症風險還能降低五成。

「麥得飲食法」能讓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5成。圖/台視新聞

營養師陳俞均表示,麥得飲食法主要跟心血管有關,能促進新陳代謝及預防失智。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則說,飲食主要會改變三高,若遵照麥得飲食,就會減少小血管病變、減少血管性的失智症。

「8多吃5少碰」 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5成

麥得飲食的原則就是「8多吃、5少碰」,每天要吃全穀物、蔬菜跟葡萄酒,每週則要吃莓果、肉類,盡量挑禽鳥類跟魚肉,還要補充堅果跟豆類,料理用油也以橄欖油為主。至於少碰的食物,包含紅肉、炸物、奶油、起司跟糖果糕點。

「麥得飲食法」8多吃5少碰。圖/台視新聞

營養師陳俞均建議,可以選擇吃魚或雞肉等「白肉」,因為其飽和脂肪酸較低,並解釋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壞的膽固醇。身體機能環環相扣,選擇哪種飲食法,對生理機能有很大影響。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