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常春月刊》 文/張玉櫻

1. 攝取高蛋白飲食

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指出,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容易流失蛋白質,所以需要攝取高蛋白飲食。這點和腎臟病人不一樣,如果腎臟不好,但還沒開始進行透析,醫師會提醒病人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但如果開始進行透析,就需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例如蛋、魚、肉等等。

2. 多補充鐵質

因為病人的腎功能不好,會影響造血功能,而且洗腎時會注射抗凝血劑,有出血風險,所以腎臟病人貧血的機會比一般人高。一般會使用「紅血球生成素」這類藥物來治療貧血,飲食上可多補充鐵質,例如豬肉、牛肉等紅肉,醫師也會根據病人每一段時間的抽血結果,來評估是否需要補充鐵質。

3. 限制鉀離子及磷離子攝取

透析病人不能攝取太多鉀離子、磷離子,因功能衰退的腎臟會排不出去。鉀離子來自蔬果(包括生鮮與乾燥,乾燥更是生鮮的好幾倍)、果汁、精力湯等;磷離子則來自肉湯、肉汁、醬料、內臟之類的飲食。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飲食注意事項大致相同,但還是有一些差別。腹膜透析流失的蛋白質會再多一點,所以需要補充更多蛋白質;鉀離子也更容易洗出去,所以不用那麼嚴格的限制鉀離子的攝取,會依照抽血的指數來計算攝取量。

4. 限制鈉和水分攝取

腎功能不好時不容易排尿,若鈉的攝取量過多容易水腫,病人體內的水分都是靠透析來排出,因此,體內的水分和鈉離子不能太多,否則要靠透析消除的水分就更多,所以建議病人在透析期間不要攝取太多的水分和鈉。每日鈉的攝取量建議在2~3公克,每日的飲水量=前一天24小時的尿量+700~1000c.c.。

5. 不可吃楊桃

因楊桃含有神經毒性,吃多了會累積毒素,腎臟功能正常的人能夠將它排出去,可以吃無妨,但隨著腎功能變差,就不建議病人吃楊桃。

6. 攝取足夠的熱量

曾柏榮提醒,大部分洗腎病人的食慾都不是很好,更應該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如果病人的食慾還不錯,會建議多吃固體食物、高蛋白質食物,不要多喝湯湯水水。

那麼如何知道攝取的營養和熱量是否足夠呢?曾柏榮表示,一般正常飲食的營養補充就足夠了。精確的方法則可從抽血的指標、體重變化來評估。凡是接受透析的病人,都需要注意體重的變化,若病人越來越消瘦或抽血結果發現白蛋白(albumin)的數值越來越低,都代表熱量和營養不足;還可看病人的體力是否越來越差、肌肉越來越少,這都是觀察指標。

7. 適時補充營養品

若擔心病人攝取的熱量不足,腎臟病專用的營養補充品是很好的選項。曾柏榮說,這些產品都已經調整到含有足夠熱量、高蛋白、低鉀離子、低磷離子,那麼何時才需要補充呢?

就看病人平常的飲食量夠不夠,一般來說,一瓶營養品的熱量大約400大卡,可先評估病人一餐需要吃多少熱量,以一個700大卡的便當來說,如果只能吃半個或甚至吃不下,基本的需求一定不夠,就可補充半瓶到一瓶的營養品來做替代方案;如果早餐不知道要吃什麼,一瓶400大卡的營養品可用來替代一份早餐。

【延伸閱讀】
腎功能衰退,噁心、反胃、食慾差,要洗腎還是洗肚子?兩種方式優缺點一次看
「貪食1物」恐害以後要洗腎! 出現厭食、倦怠、褐色尿快就診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