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因此自4日起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圍台軍演。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被問及相關問題,他舉「灰犀牛」為例,直言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了,但政府都不做任何動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週日上午出席艋舺學園祭暨綜合規劃階段啟動儀式,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中共延長軍演,但執政黨不與對岸溝通,該如何解決問題?柯文哲聽聞後先是長嘆一口氣,「唉,那就是問題嘛!」接著他說,艋舺學園要獲得大家同意,一共花了4年的時間,而兩岸關係變壞也不是一天,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慢慢變壞。

柯文哲認為,做什麼事情都要長遠布局,他更以「灰犀牛跟黑天鵝」舉例,黑天鵝是想都沒想到就突然跑出來,灰犀牛是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這個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好幾年前就知道會出問題了,但你當時不做任何動作、也不來往,現在糟糕了怎麼辦?只能做危機處理了!」

媒體追問,兩岸關係交惡,接下來恐怕會影響天然氣供應,甚至是台商?柯文哲直言,台灣把50%能源移到天然氣,但天然氣存量不超過7天,「不要說戰爭,颱風一來,稍微影響海運都會出問題。」

柯文哲強調,這又是灰犀牛案例,如果台灣50%能源要靠天然氣,但天然氣又幾乎靠外國輸入,自己的庫存量只有7天,萬一遇到颱風、地震或港口罷工該怎麼辦?「這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好幾年前大家就知道了,可是都不做任何動作,就是這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