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估年底入境檢疫應該會鬆綁為0+7。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李秉穎估年底入境檢疫應該會鬆綁為0+7。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台灣入境檢疫天數為「3+4」,許多人期盼能縮短至「0+7」,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這1、2個月可以考慮討論「0+7」,他也預估,今年底應該會鬆綁,明年春節有望可出國玩。

李秉穎今(21)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專訪,談到入境檢疫天數何時能縮短成「0+7」,李秉穎回應,這1、2個月可以考慮,因為各國已開放邊境,台灣不能落後太多,加上台灣境外移入病例數遠遠少於本土個案,代表在國外被感染病毒的機率不會與在本土被感染差太多,他也點出,大家很怕變異病毒,但採「3+4」時,變異病毒本來就會進來,若要阻斷就要實施「14+7」。

周玉蔻詢問,明年過年應該就可以出國嗎?李秉穎回應「很可能」,他也預估,今年底以前入境檢疫就會縮短成0+7。

另外,對於未來國內疫情發展,李秉穎直言「未來是不可預測,有太多變數」,只能參考其他國家的流行曲線,他也指出,國外的趨勢有兩種,一種是直上直下,疫情爆發後會在3、4個月之內回到原來水準;另一種則是緩降,疫情達高峰後進入平原期,可能過4、5個月都還沒降下來,台灣應該會是緩降的情況。

至於BA.4、BA.5帶來的影響,李秉穎認為,應該會像其他國家一樣,疫情會微幅上升,但不會到單日新增4萬、5萬例的狀況。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