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若出現腦炎重症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台視新聞
兒童染疫若出現腦炎重症前驅症狀,應立即送醫評估。圖:台視新聞
  • 3歲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病程快速,從發病到死亡僅3天
  • 腦炎是病毒跑到大腦感染腦細胞,嚴重時甚至會致死
  • 遵循防疫生活模式,降低兒童染疫被腦炎威脅的機率

台灣近期出現許多兒童重症,其中多數因為併發腦炎而喪命,站在第一線的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為了救治一名3歲男童,儘管投入許多藥物跟治療,但經過60個小時,寶貴性命還是被病毒奪走。小生命消逝的無力感,親手進行治療的醫師最清楚,因為這次的新冠腦炎病程,變化太快速,從發病到死亡,可能只發生在短短3天之內。

染疫併發腦炎 男童從發病到死亡僅60個小時

全台各地的接種站,許多家長帶著家中小孩,排隊打疫苗,因為近期陸續傳出,兒童因為染疫死亡的案例,使得更多家長想趕快讓孩子擁有保護力,其中最令家長擔心的併發症,就是腦炎,在國內兒童重症死亡案例中,約有半數都是因為併發腦炎致死。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5月17日收治一名因新冠肺炎感染併發腦炎的3歲男童。當男童被送到醫院時,情況已經相當危急。吳昌騰醫師表示:「在一個高燒昏睡、陷入昏迷的狀態,到我們兒科急診,到了兒科急診的話,我們就做積極的搶救這樣子。5月20日凌晨大概3點多的時候,小朋友就因為新冠猛爆性的腦炎,不幸過世。」醫護人員用了各種藥物跟處置,還是無力回天。這名3歲男童從發病到死亡,僅僅60個小時,如此快速的病程,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心中也大受衝擊。

新冠病毒感染到腦細胞受傷 救治難度更大

1998年,當時台灣流行腸病毒71型,有許多兒童因病毒感染呼吸道,經過顱神經連接到腦幹,導致78名兒童併發腦炎,而不幸過世。不過這一次新冠病毒,引發的腦炎,病程更快速,不過相同的是,只要病毒影響到腦幹,救治的難度就更大了。

腦炎簡單來說,就是病毒跑到大腦去了,感染到腦的細胞,使得腦細胞受傷,受傷太嚴重甚至會死亡。不過,國內當然還是有兒童併發腦炎,成功救治回來的案例。吳昌騰醫師表示 :「還是有經手一個所謂的腦炎,但是後來收上去之後,經過我們的治療之後,他的情況是在改善中,不要讓他腦壓過大。」

若將兒童腦炎分為輕症與重症,如果病毒侵犯的是,腦膜、視神經、局部腦組織,一般症狀會比較輕微,比較容易康復,不過還是有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幻覺等後遺症。萬一病毒入侵到腦幹、自主神經,救回來的機率就不大了,即使救了回來,也可能會留下長期呼吸急促,以及智能低下的後遺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林建志表示:「最擔心的是留下癲癇的、抽筋的慢性後遺症,當然也會擔心他們這次的受傷,會引起他們認知學習障礙,這個其實目前都還不知道,至少我們回家那幾個小孩子,看起來目前都認知是影響是不大。」

降低孩童染疫風險 減少被腦炎威脅的機率

全世界是第一次遇到新冠腦炎,尤其發生在兒童族群,也是第一次遇到,所以醫界在努力找出一個更有效的救治方法,力圖降低造成後遺症的可能,當對病毒特性越來越了解,醫護人員也就能從病毒手中,搶回更多寶貴生命。目前國內的兒童腦炎重症個案,已經出現了十幾例,跟鄰近國家相比確實多了一些,而且香港跟台灣,出現腦炎的機率特別高,是基因還是其他原因,才讓我們的兒童,更容易併發腦炎,這個疑問還有待進一步研究找答案。

不過,要讓家中孩子更有能力,去面對新興疾病的挑戰時,打疫苗還是目前眼下最有效的方式,如果家裡有5歲以下兒童的家長,也必須持續遵循勤洗手、勤消毒的防疫生活模式,就可以降低染疫的風險,也就等於降低孩子,被腦炎威脅的機率。

 台視新聞/黃琇雯 詹宏舜  責任編輯/陸禹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