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5」成美國新冠主流變異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PIRO4D
「EG.5」成美國新冠主流變異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PIRO4D

本土COVID-19疫情趨緩,但病毒還是持續變異,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現,「EG.5」已經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在全美確診病例占比高達17.3%,超越「XBB」變異株。而我國疾管署表示,其實台灣也在5月中有驗到「EG.5」首例本土個案,未來會加強監測。

病毒持續變異! 「EG.5」成美國新冠主流變異株

隨著COVID-19全球大流行結束,民眾紛紛拿下口罩,回歸正常生活,但變種病毒「EG.5」已經悄然現蹤,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截至4日為止,在全美確診病例占比高達17.3%,超越「XBB」變異株,就連台灣今年5月中也有驗到首例本土確診「EG.5」的個案。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以前一個病毒通常就是在5%以下一直徘徊,數據看起來,這個病毒是有能力迅速傳播,而且取代掉原來的病毒株。」

國內近4週本土個案88%染「XBB」 其中9%是「EG.5」

目前英國、美國、印度及泰國等國家,都有通報EG.5.1亞型病毒確診病例,而我國近4週的本土個案,有88%都是感染「XBB」病毒,當中有9%是感染「EG.5」,占比逐漸攀升。

「EG.5」為「XBB」成員 專家:傳播速度最快譜系之一

雖然「EG.5」是「XBB」變異株的家族成員之一,也是Omicron病毒的亞型變種,但有專家分析,它具有容易逃脫抗體免疫的特性,也是傳播速度最快的譜系之一,雖然毒性沒有更強,不過目前在美國重症個案卻明顯增加。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美國從6月大概6000多個人,變成7月份9000多個人(住院),這個原因有可能說大家的抗體慢慢地降低,當然感染的人多,那住院的人也會跟著多,台灣跟美國其實也是面臨一樣。」

黃立民認為,「一般來講,這種呼吸道病毒在夏天的威脅會小一點,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它一旦進入秋冬,會不會變得比較嚴重起來。」

病毒不斷變異! 國內秋冬後恐掀新一波疫情

隨著新變異病毒現蹤,加上國人染疫或打疫苗形成的抗體,隨著時間逐漸下降,就怕進入秋冬季節,又會迎來一波疫情,也得加強中重症監測。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