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參選桃園市長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還沒正式請辭,就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的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林智堅2008年在中華大學發表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同年6月竹科的期末報告書,全文有9成雷同,不僅文獻、表格幾乎一模一樣,連錯別字都相同。對此,林智堅今(5)日中午召開記者會反擊,將對王鴻薇的抹黑、毀謗行為按鈴申告。

批國民黨「抹黑奧步」 林智堅:侮辱我的人格

林智堅表示,對於國民黨今天用抹黑的奧步、透過扭曲的方式,侮辱他的人格,他表達嚴正的譴責。「每一次選舉,對手都會把我多年前在職進修的論文,拿出來做出惡意的攻擊與扭曲,我感到非常痛心跟遺憾。」

林智堅認為,民主選舉應該是正面訴求,希望這是一場之爭,我希望的是端出牛肉、透過政見政績的方式來贏得民眾支持,他的相關論文在2008年、2012年選舉都被不同政黨提出攻擊、抹黑,他和教授過去都有做過澄清,這個絕對沒有問題,「國民黨因為我要參選桃園市長,想要輔選張善政,炮製林智堅版的宇昌案,企圖毀掉我和相關老師的聲譽,我覺得無法接受。」

台大論文也涉抄?林智堅提「3個不同」

首先針對台大國發所在職班的碩論,林智堅說明,他就讀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是擔任議員期間,論文發表時間則是在當選市長期間,在台大碩論題目是「三人競選之中槓桿者的政治社會基礎及其影響-以2014新竹市長選舉為例」;國民黨說的另一位余正煌先生的碩論,雖然也是在研究2014年新竹市長選舉,不過余正煌提的是「林智堅勝選的政治社會基礎」,雖然他和余正煌都是台大國發所、修讀相關老師的課程,但主題不同、研究對象、結論也不同,「這是三個不同,天差地別啊!」

林智堅進一步說明,雙方論文主題存在差異,自己的碩論研究台灣選舉常出現的「三腳督現象」,探討無法勝選、卻能夠左右選情的槓桿者,以及三腳督現象的成因與選民特質;而余正煌的主題則是探討林智堅勝選的因素。林智堅說,「2014年那場選舉我普遍不被看好,當我勝選後,台大國發所的老師、同學或學弟妹對於選情的變化覺得值得探討跟研究,所以余先生透過人的介紹,向我借了一手的民調資料,並完成了論文,可是實際上我才是原創者。」

針對研究對象不同,林智堅指出,余正煌是以林智堅為對象,自己則以蔡仁堅為研究對象,「我們兩個人的指導教授在指導過程,都建議採用相同的統計分析法,但是『此堅非彼堅』,不同人啊!」他說,研究主題、研究對象不同,當然得到的結果和研究價值也不同。

林智堅說,值得一提的是,余先生2016年先完成碩論口試,他在2017年晚一年畢業,但就像陳明通教授今早已向媒體澄清的內容,余先生不但用了他所提供的資料,也參考了他的碩論初稿,只是他的畢業時間比較晚。

林智堅碩論爆抄襲 指導教授:有參與研究

另外,針對2008年中華大學科管所畢業論文部分,林智堅表示,自己就讀中華大學在職碩士班時,接受科管所老師賀力行指導,於2008年完成「以TCSI模式評估國內某科學園區之週邊居民滿意度」論文口試。這篇論文由賀力行教授指導,同校的李友錚擔任口委。

林智堅提到,在2007年至2008年撰寫論文過程,賀力行、王明郎、李友錚等教授有一個TCSI台灣顧客滿意度指標的研究小組,大家一起做研究討論。過程中,他與賀力行、王明郎曾於2008年4月聯名,在一場研討會發表了這篇論文,「這就可以驗證我們沒有抄襲,我們是原著!」

林智堅也秀出了王明郎、賀力行教授的澄清聲明,聲明提到當時在教授們的指導下,林智堅參與研究,並在李友錚 、王明郎2008年7月科管局委託案結案報告之前的同年4月,由林智堅、賀力行、王明郎聯名,在一場研討會發表了這個共同研究,林智堅參加研究的紀錄在中華大學網站都查得到。

「捍衛個人名譽」 林智堅喊告王鴻薇

林智堅對於每次選舉就會造成老師困擾感到很抱歉,他強調,「我一向非常重視個人跟團隊的名譽,過去不斷有許多人透過造謠、抹黑等各種方式,就是為了圖政治利益,毀謗我的人格、想要摧毀我的名譽,不過每一次我都會捍衛自己的名譽,所以都會透過法律途徑來杜絕這些惡意抹黑跟造謠,初步跟律師討論,會針對王鴻薇議員的抹黑、毀謗行為,我們近日做出按鈴申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